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马车被易行泊车员工私自典当 律师:典当行需担责

    1月25日,北京的王铭(化名)和爱人前往海南旅游时,在首都机场将自己的宝马车交由一家泊车服务平台管理。2月5日,王铭返回机场取车时得知,该平台一名工作人员将自己的车辆私自典当了。2月13日,记者从顺义分局获悉,目前,此案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在进一步工作中。

    易行泊车员工私自典当
    易行泊车员工私自典当

    1月25日,家住北京的王铭和其爱人准备乘飞机前往海南度假。当天,王铭驾驶自家车辆来到首都机场,为了出行方便,他通过“易行泊车”APP预订了“代客泊车”服务,并约好取车的时间。此前,王铭通过该平台使用过这项服务。“开车到机场后,他们平台会派专人把我车开走并放到停车场,等我返回机场时,他们会提前把我的车送过来。”之前并没有出现问题,因此,再次使用该服务时,王铭比较放心。

    60万的车被以8.5万典当

    2月5日,王铭和爱人度假归来,到达首都机场欲取车时,发现车辆迟迟没有开过来。王铭称,刚开始时,‘易行泊车’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说,停车场调度出了问题,让他等一等。一个小时过后,车仍然没到,他预感自己的车辆出了问题。后来,该泊车平台一名徐姓负责人带着一个小伙子找到王铭,“小伙子告诉我说,他把我的车开到邯郸老家了。”随即,王铭向公安机关报警。

    王铭称,自己的车辆为宝马五系,购于2009年前后,费用将近60万元。2月5日当天,顺义公安分局介入此事,经警方调查,车辆并没有出北京,而是在一家典当行。“随后,小伙子向警方交待实情,说把我的车以8万5千元的价格典当了。”

    2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顺义公安分局获悉,目前,此案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经被依法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平台称无法阻止犯罪分子作案

    公开资料显示,“易行泊车”隶属于北京无限印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团队创立于2015年,从事北京首都机场T1、T2、T3航站楼的代客泊车服务。据“易行泊车”官方网站介绍,他们的停车场有专人看管及24小时监控。

    2月13日,记者联系到“易行泊车”平台的徐姓负责人。对于平台员工盗窃、典当车辆一事,徐先生予以证实。他表示,此事的发生导致其平台的名誉受损,“我们也是受害者。”徐先生称,公司也是在2月5日时,才得知王铭的车辆被盗。“出现这种事,我们在管理方面肯定存在问题,但即便是我们的制度再严谨,如果有犯罪分子想作案,我们也是拦不住的。”徐先生称,目前,他们正在等待警方的处理结果。

    据一家知名典当行发布的信息显示,典当车辆的申请人需拥有车辆所有权,典当时须出示身份证明、登记证、行驶本、发票、保单和购置税证明等多种材料。但王铭表示,自己的车辆中只放有行车证,犯罪分子是如何把车辆典当掉的,他至今想不通。

    律师:如审查不严典当行需担责

    出现此事,犯罪嫌疑人和该泊车平台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称,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罪,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将面临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此外,韩律师认为泊车平台如对此事存在过错,如疏于管理等情况,应当按其过错程度承担赔偿责任,赔偿车主因此造成的损失。他表示,从司法实践来看,此类案件泊车平台一般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车主与泊车平台建立合同关系,泊车平台的员工在工作期间利用便利条件将车典当,导致车主受到损害。因此,一般会判令泊车平台承担一定的责任。其承担比例则取决于泊车平台管理是否到位、是否有过错等原因。

    对于此案中典当行收赃车一事,韩骁律师表示,典当行对于典当物品只做表面审查,只要手续齐全,即可提供典当服务。目前并未查清犯罪嫌疑人如何将车辆典当,因此不能确认典当行是否需承担责任。如果典当行按照程序进行表面审查不存在问题,则其无须承担法律责任。如典当行未尽表面审查义务,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进行典当,造成错当,应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法律责任,赔偿车主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