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合格产品防晒乳和面膜占比高 柏氏韩后等榜上有名

    林林总总的化妆品中,哪些品牌,哪些地区的不合格率产品最多?消费者要如何避开这些不合格产品?2017年2月,记者整理了全国各地食药监局2016年全年的化妆品质量抽查信息,用数据警示消费风险。

    面膜产品不合格占比高
    面膜产品不合格占比高

    数据显示,不合格产品批次共计663批次,主要涉及到防晒产品、面膜、祛斑/美白以及祛痘/抗粉刺等产品类型。仟佰草、金蔻、柏氏、韩后、韩束、丸美、温碧泉品牌均多次登上不合格产品榜单。

    不合格产品防晒乳和面膜占比高

    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及各地食药监局的产品抽查类型,《消费者报道》将不合格产品分为防晒、面膜、祛斑/美白、祛痘/抗粉刺以及祛痘/抗粉刺等类型。

    数据整理结果显示,2016年全年度不合格产品中,防晒产品、面膜、祛斑/美白产品占比较高,分别为37.0%、20.8%、18.1%。三类产品的不合格理由也十分明显集中,分别为标签标注防晒剂与实测结果不符,检出禁用的氯倍他索丙酸酯、倍他米松、曲安奈德等糖皮质激素物质,汞超标等。

    广东名臣有限公司经理张太军告诉《消费者报道》,“美白/祛白(很多问题面膜也主打美白功效)以及祛痘等功效化妆品中添加的任何非法物质,其目的都是为了强化功效,以满足快速见效的消费述求。合格产品实现一定的美白功效至少需要一个多月,而很多违规产品往往夸大宣称一周即可有立竿见影之效。长期使用这类含有禁用物质的化妆品,会对消费者身体产生巨大伤害。”

    例如,汞可通过皮肤吸收,并蓄积在体内,含汞化妆品会引发慢性中毒,损害人体肾脏等器官。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后果,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问题。

    张太军同时指出,基于上述现状,美白祛斑等功效化妆品也一直是食药监局近几年有针对性的专项立案和重点监管对象,频繁出现在抽查不合格名单。

    以化妆品大省广东省为例(广东省化妆品生产企业近2500家,化妆品经营企业数量数十万家,产业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化妆品案件查处监督抽查总体情况》指出,2015年广东省化妆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立案中,大部分案件集中在美白、祛斑、祛痘类产品,占比62%,其突出问题也是非法添加禁限用物质。

    相应地,2016年抽查不合格化妆品的标称生产企业近70%都集中在广东省,其中52.2%更集中在广州。这与广东作为化妆品产业大省也相关联。

    防晒剂成分与标签一致性为重点问题

    除了持续关注的美白、祛斑、祛痘等功效化妆品,防晒剂成分与标签是否一致成为了食药监局2016年新关注的重点问题。原广东食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谢志洁表示,五年前食药监局已经发现了防晒剂与标识不符的问题。2016年总局下定决心从微生物、重金属的检出进入成分检测,重点关注成分与标签是否一致问题。

    2016年8月、9月、10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连续三次发布通告称,被通报的超过30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普遍存在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的问题。

    针对2016年大批量防晒产品曝光的问题,部分企业和工程师提出异议表示,优化后的配方是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能够保证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其次,优化配方更新注册的时间和费用需要消耗巨大的成本。

    对此,国家食药监局化妆品评审专家徐良公开回应:首先,特证注册时的配方需要经过各种安全测试,但是企业擅自偷偷“优化”配方,监管部门并不能确定企业是否自觉做过安全测试,注册审核制度表明监管部门与企业共同承担责任,配方更新需重新注册,这也是为了产品安全。

    另一方面,如果配方是动态变化的,消费者无法知道配方信息,被剥夺了知情权。最后,尤其是国家认为比较有安全风险的产品类别,最好保持相对不变的配方。谢志洁承认监管上缺乏一定的时效性,但同时告诫行业,超一流品牌并未上榜。

    仟佰草、金蔻、柏氏、韩后上“黑榜”次数多!

    食药监局2016全年的化妆品质量抽查信息显示,不少上“黑榜”次数较多的品牌,其中不乏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包括仟佰草、金蔻、柏氏、韩后均超过10次。

    其中尤其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仟佰草与金蔻面膜2016年的不合格次数分别高达19次、17次,原因都是使用了禁用的氯倍他索丙酸酯,含量从5.9μg/g至162.6μg/g不等。仟佰草松茸蜗牛修复淸敏蚕丝面膜、仟佰草茶树清痘控油隐形面膜、金蔻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金蔻水晶蚕翼臻白面膜的不合格次数更是达到4次、3次、6次、5次。

    不仅如此,金蔻和仟佰草面膜在2015年也分别出现3次、4次出现抽查不合格。另一较为知名品牌柏氏的不合格产品主要是防晒乳,韩后和韩束2016年的不合格次数也高达10次和7次。丸美、美津植秀、温碧泉也在防晒乳、面膜等领域出现不合格。霸王乌发固发洗发液因菌落总数超标,达到3200CFU/g(标准规定≦1000CFU/g)而登“黑榜”。

    而广东丸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于2016年11月的IPO首发未通过,其原因之一正是由于企业在2016年10月14日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没有披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季度先后两次对丸美产品质量问题的通报。

    《消费者报道》提醒消费者,需警惕食药监局通报的多次通报不合格产品与品牌,此外要谨慎购买功能性化妆品,切忌过分追求快速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