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百多人被小贷公司“贷款”1千多万 贷款流程存瑕疵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竟“被贷款”。近日,记者收到多人爆料,他们注册过国内某超级电商平台店铺(以下简称某店铺)后,却被别人冒名以该店铺的方式向国内某超大型互金集团旗下的小贷公司(以下简称某小贷公司)进行贷款。

    多人被小贷公司贷款
    多人被小贷公司贷款

    采访发现,“被贷款”主要分为三类: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某店铺进行贷款的;或者身份证被朋友或亲戚用于注册店铺,但实际经营店铺人、实际贷款人且贷款实际使用人不是本人的;还有就是原为某店铺注册人、实际经营人,后转让给第三人,被第三人进行国内某超级电商平台贷款的,本人毫不知情。被贷款者尹光瑞对记者表示,在被贷款者看来,某小贷公司的信用贷审核程序存在较大漏洞,未能准确核实实际贷款人导致“被贷款”。

    对此,国内某超级电商平台(以下简称某平台)方面回应记者时表示,该平台明确规定店铺不能私下转让,所以如果因为某店铺私下转让而出现的“非本人贷款”,名义借款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实际用款人追讨相应权利。而对于身份或账户等信息泄露导致被冒用或被盗造成的“非本人贷款”,在名义借款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该平台贷款将提供必要帮助,包括停止催收、减免利息、删除相关征信记录等等。

    自己名下背负债款留下不良记录

    自己名下突然冒出45.31万元贷款,且全部逾期3个月以上。尹光瑞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2016年3月,尹光瑞因办理一张信用卡被拒,才发现自己征信信用留下污点,且突然发现自己成“欠债人”。经查询,总共6笔的贷款系一家以自己名字注册的某店铺从重庆市某小贷公司贷款。

    尹光瑞说,该店是2012年底,老婆的中专同学因为需要开一家卖羽绒服的某店铺,请自己帮忙注册,但他并未参与该店经营,也从未申请和获得这笔贷款,如今却因为帮别人开店而背负了30多万的债款(实际借款人归还了一部分),且影响到了自己的征信记录。

    “尽管后来老婆的中专同学帮忙作证,这笔贷款并非我所贷,但某小贷公司仍坚持我为贷款人。”尹光瑞告诉记者。

    广西桂林的陈文博情况与尹光瑞类似,属于身份证被亲戚用于注册店铺。他在2013年买房申请房贷时,发现自己名下有30万元以某店铺申请的小贷贷款。“我曾经在2009年将身份证借给亲戚注册。”陈文博说,2009年某小贷公司尚未推出某店铺贷款业务,他未曾想此举会让自己背负上债务,而且进入银行贷款“黑名单”,最终未能成功申请银行贷款,并赔付了一笔购房定金。

    300多个人“被贷款”1000多万

    尹光瑞发现被贷款后,他发现有这样的遭遇不只他一个人。在两个2016年初建立的微信群中,同样遭遇浙江或重庆某小贷公司的有370多人。“初步统计所有人‘被贷款’金额已经超过1000万元。”尹光瑞告诉记者,最大一笔贷款是广州的一个被贷款者,“被贷款”金额达到290多万元。

    这300多位被贷款“情况类似———注册过某店铺,被别人冒名通过某店铺的方式进行贷款。”其中大概包括三种类型:被冒用身份信息注册某店铺进行贷款的;身份证被朋友或亲戚用于注册某店铺,实际经营店铺人、实际贷款人且贷款实际使用人不是本人的;还有就是原为某店铺注册人、实际经营人,后转让给第三人,被第三人进行某平台贷款的,本人毫不知情的。尹光瑞对记者表示。

    记者采访了十多名“被贷款”者,除了上尹光瑞和陈文博这样将自己的身份信息借给别人注册某店铺的,还有部分是身份信息被盗或者将店铺转让最终“被贷款”。

    安徽的林晓的夫妇至今就很后悔,当初将某店铺转让惹出的麻烦。2014年,林晓的老公在河北保定白沟镇将其名下的一某平台集市店铺通过四川一公司转让给了一名叫陈亚坤的人,并且签订了居间合同。但一年后,林晓的被通知其名下有3万多信用贷款逾期。如今受让人陈亚坤已经联系不上了,这笔债被一直记在林晓的名下。

    除了转卖,某店铺被盗也成为部分人“被贷款”的原因。重庆女生邓丹2013年开了一家某店铺,后因工作原因,便于8月份关闭某店铺并退还1000元的消保押金,从此再没上过此账号。但2013年10月23日晚,朋友给她的关联账户转账买物品时,转入的资金立马被扣除,并显示用于偿还某平台集市订单贷款。邓丹才得知,其名下有2500元的订单贷款以及3000元的信用贷款,创建于2013年9月13日。“贷款联系人界面,填写的父母亲,紧急联系人的联系方式以及姓名都是我不认识的人。打电话过去显示的是辽宁葫芦岛地区。”邓丹告诉记者。

    和上面几人不同,河南郑州的米凯星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了某店铺,也“被贷款”了。2015年12月,米凯星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时才发现自己“被贷款”5万元,而“被贷款”记录显示为2013年,她才是个大二学生。“我出身农村,大学学费都是助学贷款,哪有能力进行贷款还款,所有一切都是我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的贷款。”米凯星至今不清楚是什么时候被开了某店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