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306购票账户被盗 黄牛盯上“沉寂账户”

    “太可怕了,三年前注册了一个12306网站的账户,现在却发现账户被人盗用,常用联系人里绝大部分都是不认识的人。”市民潘小姐非常震惊,自己三年没用的账户,竟然被黄牛拿去刷票了,而且向铁路部门、110反映,也找不到原因。

    黄牛盯上沉寂账户
    黄牛盯上沉寂账户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一些不常购票的市民发现他们“沉寂已久”的12306账户信息中出现了一个甚至多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什么黄牛会盯上这些“沉寂”的账户,这些账户又通过怎样的渠道落入黄牛手中?

    无法删除陌生人信息

    1月6日,之前在国外读书的潘小姐尝试在12306网站购票。“账户三年前就注册了,但一直没用过。这次原本打算和妈妈周末一起乘高铁去苏州散散心。”但登录12306网站进入个人账户后,潘小姐惊讶地发现,她的常用联系人列表中,除了自己之外,居然还有14个素不相识的人,“我看了看名单,年龄最大的60多岁了,最小的才刚刚成年,而且身份证号码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

    有朋友提醒潘小姐,她的账户应该是被黄牛盗用了,让她赶紧再查查账户信息。潘小姐随后再次点开了她的账户,发现这些陌生人信息是2016年12月14日通过12306官网审核,批量加入到她的账号之中,“我查询后发现,正好就是春运火车票预售前夕,看来是黄牛拿着我的账号,购买春运火车票赚钱。”

    潘小姐表示,原本想把12306的账户密码更改一下继续购票就算了,反正也没查到有什么损失,但更改密码后,自己却无法删除常用联系人列表中那些陌生人的信息。无奈之下,她只能来到上海火车站的票务中心寻求帮助。“我去了人工售票处的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系统规定,要在2017年6月12日以后才可以删除,现在的办法只有注销账户再重新注册一个新账户。”

    12306称未泄露用户信息

    潘小姐随后致电12306客服热线,想了解自己的账户到底是如何被黄牛盗用的?“12306客服坚称,我的账户及相关信息不可能是12306网站泄露的,一定是在其他第三方网站泄露的,还说我这种案例并不少见,具体什么原因,客服也说不上来。”

    潘女士说,她的12306账户是在2014年注册申请的,因为当时还在国外念书,注册之后就没有用其购买过火车票,“不过我在其他的论坛和应用上的确用过12306的账户名及密码。”

    记者咨询了12306官方客服,据客服介绍,像潘小姐这样的账户被盗甚至密码被篡改,可以通过验证的电子邮件或手机重置密码。但是根据常用联系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标注状态为“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的常用联系人在180天内不能删除,至于为什么要有180天的限制时间,该客服声称这是规定,但具体原因并不知情。

    此外,该客服还表示,一个账户内最多可以添加不超过15名常用联系人,“所以,像潘小姐这样联系人列表已满的状况,确实比较麻烦,如果急着购票,只能到铁路车站的服务窗口或相关代售点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