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酱油并非“0添加”防腐剂 商家高利润噱头

    酱油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精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是用豆、麦、麸皮等原料酿造而成的液态调味品,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

    儿童酱油高利润噱头
    儿童酱油高利润噱头

    天然酿造、增鲜淡口、原汁原色,各种酱油宣传广告语让消费者感到扑朔迷离,难以选择。儿童酱油则是近年来生产企业推出的一个酱油“种类”,“低盐、淡口”是儿童酱油的主要卖点,多数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也会选择此类酱油并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然而,儿童酱油真的更健康,更适合儿童吗?

    2016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厨邦、海天、珠江桥、千禾、味事达、加加等6款国内品牌的儿童酱油,做为对比,同时送检这6个品牌的生抽。此外,也送检了三井、福山这两个日本品牌的酱油做为对比。对比检测指标涵盖营养性指标、品质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

    本次儿童酱油对比测评推荐产品:日本三井宝宝海带儿童酱油。不推荐产品:千禾有机儿童酱油、厨邦美味鲜小淘气酱油。

    儿童酱油含盐量与普通酱油几无区别!

    在测试开始之前,《消费者报道》向150名消费者发放了关于儿童酱油的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1.3%的人会为孩子选用专门的儿童酱油;有61.3%和48%的消费者认为儿童酱油比普通酱油的食盐含量更低以及不含防腐剂。

    那么,儿童酱油真的是“低盐、淡口”吗?本刊的测试结果则显示,6品牌国产儿童酱油的含盐量与普通酱油几无差别,并没有更“低盐、淡口”,其中厨邦、海天、珠江桥等3品牌国产儿童酱油的含盐量甚至比其生抽更多;两款日本儿童酱油其食盐含量都比较低,仅为国产儿童酱油的一半左右。

    公共营养专家杨红艳表示,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大约会吃一勺(约10-15mL)的酱油,而部分省市的人群甚至会吃到30mL6品牌国产儿童酱油,如果每日食用10mL将接近或超过推荐摄入值的一半;如果食用15mL就会超过推荐摄入量(2.25g食盐)。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食盐的摄入量过多会让他们罹患高血压等疾病的机会大大增加,而小孩子如果常食用这几款与普通酱油几乎同样咸的儿童酱油,则对其健康成长有不利影响。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其食盐推荐摄入量也不尽相同,人的口味轻重是可以从小培养的,而这几款食盐含量更高的儿童酱油实则对儿童的味觉起到一个反作用,很可能会培养了儿童口味更重的习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指出。

    儿童酱油品质并不更好!测试员在超市购样时,销售人员强调:“儿童酱油之所以比普通酱油贵几倍到十几倍,不仅是因其更好的品质、天然的酿造工艺,最重要的是它的味道要比普通酱油更鲜,非常适合小孩食用。”

    儿童酱油真的比普通酱油更鲜吗?氨基酸态氮、谷氨酸钠(味精)、铵盐等3个鲜味及品质指标的检测结果显示,海天、千禾、味事达、珠江桥及加加等5品牌儿童酱油的鲜味程度不及其对应品牌的普通酱油;海天及加加儿童酱油的铵盐占比分别高出其普通酱油3%和10%,表明这两品牌儿童酱油的生产卫生情况及质量控制的严格程度较低,品质不如普通酱油。唯一值得一提的是,6款国产儿童酱油的味精含量均低于其普通酱油。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农绍庄教授指出,鲜味是酱油最重要的特点,而能体现酱油鲜味的指标就是其氨基酸态氮。它反映原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是好酱油的一个指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氨基酸态氮的含量高低不仅可以决定酱油的鲜味等级,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酱油的价格。但是从检测结果(氨基酸态氮)来看,儿童酱油并非货真价实。

    不过氨基酸态氮越高虽然意味着其氨基酸种类和含量也越多,但是它们并不能对人体起到实质性的营养作用。卞华伟解释,酱油中的氨基酸或者蛋白质虽然种类较多,但与牛奶、鸡蛋相比仍算微量。此外,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本身就不能够多吃酱油,因此,酱油中的营养物质对人体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