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袖招KTV招聘陷阱:受骗者近6成大学生强收服装费

    近日,多名长春在校大学生向新文化报反映,在长春市吉顺街南岭体育场内,有一家KTV对外招聘,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标明日薪300元,令不少大学生心动。但当他们赶到这个KTV应聘后,却发现了种种问题。

    红袖招KTV招聘陷阱
    红袖招KTV招聘陷阱

    不仅没有得到一份高薪工作,甚至还损失了580元。本报记者经过数日暗访调查,发现每天来这家KTV的应聘者络绎不绝,几乎每个求职者都会被要求做高难度动作等培训项目,但即使通过“考核”,也几乎无人留用,而580元的所谓“服装费”、“清洁工具费”却被留了下来。

    本报昨日披露了这家三易其名的KTV的特殊招聘后,曾经在此落入求职陷阱的大学生、求职者等纷纷来电,甚至有曾经帮助其招聘的所谓人事人员也致电本报:“我受不了良心压力,最后退出了。”

    2016年12月31日,本报热线电话接连响起,先后近20名受害者来电控诉这家以招聘为名收取费用的公司,时间跨度从2015年12月一直延续到2016年12月29日,他们先后在不同时间段里,遭遇了这个手段相同的骗局。事实上,就在记者昨日再次前往该KTV调查时,仍有求职者赶来这里。

    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2016年12月31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向这家KTV属地的永吉街派出所举报此事,意外看到3名应聘者。“我们几个都是去红袖招应聘的,正好那个时候警察来了,就把我们带回了派出所。”当时3人还没交钱。永吉街派出所的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顺便将几名应聘者带回派出所取笔录。随后,记者向民警提供了本报接到的投诉线索。民警表示,他们将会尽快联系受害者,进行调查。

    “被骗580块钱后,好几天我都睡不好觉,现在终于能舒舒服服睡一觉了。希望这些人能得到应有的处理。”受害者杜同学说。

    大学生求职被收“服装费”

    “我比较警惕,综合我了解到的信息,他们肯定是骗子,所以我没交钱。”沙同学称,自己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6年12月下旬和同学想在58同城上找兼职做,“我搜索了很多招聘信息,意外发现多个招聘信息虽然公司名称不同,但指向地点都是一个,南岭体育场那个红袖招KTV,我就有些疑惑。”

    在与对方第一次沟通时,对方称自己的KTV叫大三元。沙同学和同伴到达该处后发现,并没有一家叫大三元的KTV,而是红袖招。“我给跟我联系的负责人打电话,她说就是这个,然后就出来接我们。她将我们带到一个小包房就走了,是另一名女性跟我谈的面试。”第二名女负责人称,想要正式上岗需要参加培训,缴纳500元服装费,上岗10日后归还。“我一听得干10天,就跟她说干不了那么长时间,只能干5天,而她居然同意了。”

    对方如此“爽快”让沙同学有些纳闷,随即提出上岗后拿工资偿还服装费是否可以。“我跟她说自己缺钱才出来找工作,到时候从工资里扣钱行不行。她坚决说肯定不行。”经过一番交涉,该负责人给沙同学两人打了个9折,“她说不行你俩人交900元。”这更让沙同学感觉可疑。

    带着众多疑虑,沙同学和同伴离开了这家KTV。经过网上搜索,他查到大量信息指向这家KTV可能在布设骗局。“后来我就坚信,这个地方有问题。第二天他们还给我打电话问我怎么没去呢。”

    完成背诵任务仍被刁难

    张女士的经历更加“惊险”,被骗钱不说,还差点被骗色。“我是2016年10月份左右去的,培训了四五次,最后实在忍受不住才提出辞职。”张女士是职场人士,只是想利用业余时间多赚点钱,于是通过网络招聘来到该KTV。“去了之后就让我交500元类似押金的钱,说法跟报道上的一样。当时我看薪水挺高的,就答应了。”她说。

    培训期间,张女士和同期应聘者均被要求背诵酒水价格表,并参加考核。“我是没背下来,但有一个看起来还在上大学的女生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了,结果还是遭到经理的拒绝。”张女士称,自己趁管理人员不在,偷偷索要了该女孩的联系方式,女孩放弃培训后曾给自己打电话哭诉,“我那时已经不干了,她说自己本来都背下来了,经理还是为难她,说她不懂事,还提出很多过分的要求,比如要求陪睡才能上岗。”

    提到此事,张女士突然回忆起,在培训期间负责人经常单独找姿色较好的女生谈话,“我培训时屋里有七八个人,除了我以外都是大学生。”张女士还有一个疑惑至今未解开,“我们那时候培训进去的时候都是走正门,但出来时却被要求走小门,他们担心什么呢?”

    每天让求职者分批离开

    2016年国庆期间,大学生符同学通过网站上的招聘信息,来到该KTV应聘。“上来就让我交500元的服装费,后来又交了80元的清洁工具费,虽然有点怀疑,但我也不懂这些。”缴费后,符同学便进行了4次培训。“背那些价格表还好,但他们要求的礼仪动作实在太累人了,我当场就累晕倒了。”符同学称,由于长时间的蹲姿,自己直接瘫到在地,“那时候我基本没有了意识,被人抬去洗手间洗了把脸,很长时间才缓过劲。”

    最后考核时,考题远超出所背内容。“让我们背的只是酒的名称、价格和容量,结果考的居然是酒的产地、成分之类的,这不是开玩笑吗?”符同学更加怀疑这家KTV的动机,便提出离职。“我们一屋有40多人,每天离开的时候,负责人会根据我们的地址和路线,让几个人分批离开。”

    多少人落入求职陷阱?受骗者近60%是大学生

    目前已知最早在该KTV应聘的受害者,应聘时间可追溯到2015年12月份。受骗者占先生称,该KTV当时叫仙乐会,但牌匾上蒙着红布。而且那时候收费还不是500元和80元,“我那时是300元服装费和200元管理费。”在培训期间,由于两名“同事”的提醒,占先生第二天就选择离职。“我离开的时候他们还返给我200元。”

    昨天向本报反映此事的人中,刘同学、杜同学和关先生等人在2016年7月至12月期间,分别参加过该KTV的培训,同样被骗取580元费用,一两天后出于怀疑便离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