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银行被疑地域歧视:被拒绝办理信用卡

    公司统一办理招商银行信用卡,有3人被拒绝,事后一问才发现,因为他们是广东茂名电白籍人士。近日,广州白领王超(化名)向新快报投诉了自己的遭遇并质疑招商银行涉嫌地域歧视。

    招行被疑地域歧视
    招行被疑地域歧视

    12月20日,新快报记者就此事到招行网点走访,工作人员承认其信用卡部的确有相关规定,有律师认为银行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选择权。

    公司集体申办招行信用卡三名电白籍员工全部遭拒

    王超是茂名电白人,去年3月入职广州天河一家贸易公司后,办理了一张招商银行储蓄卡作为工资卡,每月的工资流水也有六七千元。“我们公司和招行有合作,去年10月份的时候银行的人特意过来,给我们每个人都申请了他们的信用卡。”王超说,其他同事的信用卡很快就核发了下来,但包括他在内的3名同事却迟迟没有收到信用卡。

    王超说,他当时还以为是自己的征信存在问题,但他之后查询征信的结果却显示良好,并成功办下了另外两家银行的信用卡。“后来我才知道,公司还有两名女生也没办下招行信用卡,而且我们都是电白老乡。”王超怀疑,自己办不下信用卡与籍贯有关。

    转眼到了今年12月,因为工作需要,王超打算办理一张VISA双币卡,并在朋友的推荐下添加了一名招行信用卡业务员的微信。“我朋友是梅州人,在他(业务员)手上成功办到了信用卡,结果我一问他电白籍能不能办,他回了一句‘暂时不能’,就把我删除了!”王超为此十分愤怒,“我认为这是地域歧视,部分电白人的确曾经给社会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是招行不应该一竿子打沉一船人。”

    考上公务员户籍迁到深圳只因老家是电白三次被拒

    无独有偶,在深圳某公立医院人事科工作的黄先生也有类似的遭遇。黄先生来自电白区麻岗镇,正是此前电信诈骗猖獗的地区之一,虽然他在大学毕业后成功通过了深圳市的公务员考试,户籍也迁到了深圳,但依旧深受家乡影响。

    “去年(2015)年中我就开始申请招行的信用卡,一连申请了3次。”黄先生说,他最后一次申请在今年3月22日,但3次申请的结果均为“未获核准”。“我到银行柜台去问,只告诉我说是综合评估没通过,但具体怎么个没通过法也不肯告诉我。”黄先生称,无奈之下,自己只得放弃申请招行信用卡,日常生活中仅使用自己的工资卡。“这不就是地域歧视吗?真的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黄先生说。

    “电白的比较麻烦帮你申请也不会通过的”

    报料人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招商银行真的对茂名电白人“另眼相看”吗?12月20日上午,新快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来到广州天河区一家招行网点走访。

    问明来意后,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起办理信用卡的相关要求及步骤,不过,当记者自称系电白籍人士后,工作人员无奈地苦笑了起来。“电白的比较麻烦,因为(信用)卡部那边有限制,我们就算帮你申请上去,也不会通过的。”工作人员称,从大约两年前起,招行就针对电白籍客户电信诈骗和信用卡盗刷案多发的情况,对该地区客户统统做了限制处理。

    到底是什么案件让招行如此作为呢?“我们招行曾经发生过一起数额巨大的资金盗刷信用卡案件,对银行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当时损失有几个亿,犯罪团伙就是来自电白。”该工作人员表示,她也觉得并非犯罪分子的其他电白人很无辜,但碍于银行规定,自己也是无能为力。

    既然限制了电白籍客户的信用卡,那为何又让他们办理储蓄卡呢?“储蓄卡不涉及信用问题,客户都是可以正常办理储蓄卡的,而银行为了规避经济风险,暂时还不能为电白户籍的客户办理信用卡。”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等待招行信用卡部放松这一限制,也建议茂名电白籍客户暂时选择其他银行办理信用卡。

    回应:暂未听说类似规定将内部核查

    12月20日晚6时30分许,记者向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反馈此事,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暂未听说信用卡中心对某一户籍地区做出不发卡的限制性政策,将在内部核查后进行回复。

    “每个拒卡的客户情况不一样,我们会针对他们做一个综合评估,以此来决定是否核发信用卡。”该工作人员说,拒卡原因可能“看上去类似但实际上不类似”,因此有待进一步内部沟通和调查。

    律师:可对某区域客户采取一定措施但不能因懒得甄别就“一刀切”

    针对此事,广东匡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绍华律师表示,招商银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是提供无差别公共服务的企业,只要消费者符合办理条件,就不能因为地域原因限制其办理信用卡。“银行的做法侵犯了这一消费者群体的合法选择权,是一种地域歧视,不能体现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精神。”

    那么,银行应采取什么手段来防控相关风险呢?“商业银行为了规避自己的风险,对某区域的消费者采用一定的措施是可以的,比如可以对该人群加强审核措施,对确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消费者不予办理。”赵律师认为,银行应该从自身下手,加强内部防控和客户审核,但不能因为懒得甄别就实行“一刀切”。

    商业银行有权选择交易对象

    在“知乎”上,新快报记者找到了网友对招商银行类似事件的讨论,其中不少网友认为,招商银行并非垄断企业,因此其行为不构成歧视,而是基于自身利益考量的商业行为。

    “只有垄断的主体才存在歧视,只有存在唯一选择,才存在违背自由意志不得不做某事的情况。如果招商银行不给办理(信用卡),还有四大银行,所以这不是歧视。”其中一名网友说。

    一名自称招行前员工的员工则从银行利益方面进行解读。“银行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招行限制对某人群办理信用卡不能认为是歧视行为,主要是风险管理中的一项举措。可理解为银行作为营利机构,必须重视在经营中规避风险。”该网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