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热水壶保温与耗电难以两全 飞利浦为单层不锈钢

    以往,大多数家庭采用明火加热方式获取饮用水,但加热时间较长,而且需要照看“火候”,不太方便;也有少部分家庭采用容量较大(5L左右)的电热水瓶,虽然能满足想喝就喝的需求,但长时间保温、待机的耗电较高。

    电热水壶测试难以两全
    电热水壶测试难以两全

    后来,“饮水机+桶装水”的组合走红了一段时间,可惜水源被媒体曝光来历不明,再加上加热效果一般、内部清洁不够彻底,消费者逐渐将目光转向电水壶。现在,电水壶凭借“小小身材加热快,操作方便不费心”的优势,一跃成为不少家庭的“掌中宝”。

    世界上第一个电热水壶据说是在1891年诞生于芝加哥,发明者是英国人。那时烧开一壶水得用上十二分钟。科技的发展,快捷、安全、便利、充分利用能源日渐成为了水壶的主要特点,嗜茶的英国人从此便爱上她了。

    而在国内,电热水壶的生产也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起初以出口欧洲为主,国内销售的时间也在十五年左右。

    不过,“高温”与“塑料”两个词的碰撞似乎一下子击溃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防线。2016年5月,《消费者报道》对150名消费者电水壶购买意向的问卷调查即显示,九成消费者倾向选择不锈钢类,只有不足5%的人倾向塑料类。塑料水壶于2008年前后被不锈钢水壶取代。不锈钢水壶出于其轻便、坚固耐用而迅速被人们所追逐。

    一位从事小家电检测的工程师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国内大品牌的塑料电水壶占比较低;而在国外市场中,塑料产品仍有一定占比。这主要与地区的消费观有关系,中国家庭更倾向于选购不锈钢产品。“

    其实,消费者不必对塑料电水壶过于恐慌,在选购时重点关注食品级塑料即可,因为符合标准的塑料,其熔点远高于水的沸点。2016年7月,《消费者报道》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美的、九阳、苏泊尔、SKG、奥克斯、飞利浦等6品牌电水壶进行了对比检测,其中飞利浦为单层不锈钢,其余5款为多层结构。

    结果显示,多层结构的壶身温度在完成加热时不会太高,5个品牌基本在30℃至40℃的范围内,而单层则达到80℃以上,比较烫手,对于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可能不太合适。另外,多层结构能减少水壶加热时的热量散失、提高热效率,而且能起到一定的保温效果。

    “壶壁-壶底一体化”清洁更方便,在产品升级上,部分厂商选择了“壶壁-壶底一体化”。从外观上看,非一体化的水壶底部与壶壁会有一条明显的缝隙,

    由于水垢或其它伴随自来水的杂质容易残留在缝隙里,所以一体化的设计能较好避免这种情况,清洁起来也相对方便。

    保温与耗电难以两全。煮过的水喝不完担心放凉,放到暖水瓶又嫌操作麻烦。此时,一个带有保温功能的电水壶或许能满足你的需要。目前,市面上电水壶的保温类型一般分为按键保温型和密封保温型。按键保温为插电使用,特点是保温效果好,水温能维持在较高温度,缺点是耗电较高。密封保温为天然保温,特点是不用耗电,缺点是保温效果一般。

    此外,《消费者报道》此次对比测试的样品中,九阳、美的、苏泊尔使用全钢式密封壶盖,用户在倒水前需要按下出水按钮,这个设计能防止倒热水或打翻水壶时水的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