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羽协质检报告被疑潜规则 出事全是“非会员”?

    中羽协:隶属国资委、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一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羽绒等相关企业自愿参加的行业组织,抽检是为维护市场秩序,提升商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和合格生产商的利益。

    中羽协质检被疑潜规则
    中羽协质检被疑潜规则

    涉事商家:问题商品全部来自非会员单位,中羽协“信保”会员产品则全部合格。有商家几乎每年抽检结果公布前都会接到自称中羽协的入会邀请,会费价格每年8000元左右。怀疑商品被纳入了不合格商品之列与拒绝入会有关。

    电商平台:2016年“秘密抽检”发现,持有中羽协“信保”标志的企业及品牌,商品不合格率为55.37%。

    律师:从法律上来说,中羽协不属于政府管理机构,不具备行政执法权利,管理的权限主要是针对会员单位,而不是非会员单位,故此次抽检不合法规。

    近日,一份来自行业协会的检测报告引起了一场“黑与白”的争论。

    据悉,这份检测报告来自于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下称“中羽协”)。他们针对电商平台上的羽绒制品进行了检测,并形成一份严重不合格名单报告向社会公布,并要求平台对这些产品进行下架处理。

    但这份在中羽协看来“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报告却招致一些商家和电商平台对其公正性的质疑。质疑内容主要集中在,中羽协作为一个行业协会是否具有合格的抽检主体,抽检程序是否合规,抽检目的是否单纯。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采访了中羽协、电商平台、商家等涉事主体,并听取了专家、律师的意见,力求客观还原此事真相。

    行业协会搞抽查

    每年“双十一”都是剁手党们的狂欢节,今年亦不例外。不过,此次参与狂欢的,除了正常的消费者外,也不乏一些行业协会“微服私访”的身影,中羽协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该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促销之时大批量采货品,主要集中在畅销的羽绒制品上,比如羽绒被、羽绒服。采集完了之后,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

    根据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介绍,这样针对网上销售制品的抽检活动,他们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总共有6次抽检。而此次抽检是按照4∶3∶3的比例,在天猫、京东和淘宝3个平台进行了羽绒制品质量抽查,共抽取样本204个,其中,羽绒服102件,羽绒被102条。

    12月11日,也就是“双十二”促销节的前一天,中羽协在杭州萧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双十一”网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结果显示,羽绒服合格率70.6%,羽绒被合格率45.1%,严重不合格率羽绒服为12.7%,羽绒被为43.1%。

    其中,天猫羽绒服合格率为82.5%,京东羽绒服合格率为75%,淘宝羽绒服合格率仅为50%;天猫羽绒被合格率为72.5%,京东羽绒被合格率为53.1%,在淘宝平台上连续4次抽查的羽绒被合格率均为0。并且,本次在淘宝平台上抽查的羽绒被,严重不合格率高达96.7%。此外,京东平台抽查的羽绒被严重不合格率达到了34.4%。

    “此次检测的不合格产品结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部分指标不合格,这部分并没有在发布会上曝光,而是直接发给平台,给平台提出了相关整改建议;另一类则是严重不合格产品,这类产品基本都是用劣质填充料填充的产品,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其进行了曝光,要求相关平台对其进行下架处理。”中羽协内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对照中羽协发来的严重不合格名单时发现,有4个产品来自天猫商家、11个来自京东商家、29个来自淘宝商家。

    “抽查目的就是要维护线上羽绒市场的秩序,保护消费者和合格生产企业的利益,为消费者打造安心购物的羽绒市场,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姚小蔓称,中羽协将把这次检测结果抄送相关销售平台,对平台和不合格商家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他们提升商品质量和品质意识,并敦促严重不合格产品全网清退。

    出事全是“非会员”?

    然而,这项被中羽协认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抽检报告却引来了质疑者的针锋相对。“公布不合格名单前,我们见不到抽检报告,也没有复议、复检环节,说你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我们连个辩解的机会都没有。”多年从事羽绒制品生意、开天猫旗舰店已有7年时间的张先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中羽协的行为有点像“一言堂”。

    在备战“双十二”狂欢购物时,因该份检测报告,其销售多年的“爆品”在12月11日下午5时被突然下架,令张先生损失惨重。虽然经过与阿里平台的沟通,其产品链接在第二天中午重新上线,但其“双十二”大促的销量与往年相比惨不忍睹,“连一半都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5日,网上出现了一家盖有“芜湖市晨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印章的发表公开函。公开函内容直指中羽协此次抽检报告的三个质疑:一、中羽协作为社会组织而非行政执法部门是否有权利对非会员单位进行商品抽检。

    二、在未经确认的情况下,随意抽检公司商品,且抽检程序不公开,企业没有任何申辩和复检机会,有违公平;三、上榜的问题商品全部来自非会员单位,而持有中羽协发布的“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下称“信保”)的会员单位则高枕无忧、全部合格。涉嫌借抽检之名,打压非会员企业,属不正当竞争。

    张先生也质疑,出具抽检报告有另外的意图。“几乎每年抽检结果公布前都会接到自称中羽协的入会邀请,会费价格每年8000元左右。”但考虑加入该协会对经营没有实际的作用,他便一直没加入。张先生怀疑,此次他的“爆款”商品被纳入了不合格商品之列与此前拒绝入会有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