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集网买羽绒服两月不发货 律师:西集网已违约

    苏先生在西集网抢购了一件羽绒服,网站显示发货时间为10月21日,可到期后,网站并未发货,苏先生询问得知,衣服缺货。在他多次催促下,下单衣服到现在仍未发货,他对此不满,向网站要求赔偿。

    西集网买羽绒服不发货
    西集网买羽绒服不发货

    昨天,记者联系西集网,工作人员表示,苏先生购买的衣服一直都缺货,会在本周确定最终能否发货,但不能答应其提出的赔偿要求。对此,律师认为,西集网已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

    消费者:西集网买羽绒服近两个月不发货

    “到现在还没发货,不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苏先生气愤地说。他向记者讲述,9月30日,他通过西集网APP购买了某品牌的羽绒服,“一直很喜欢那个牌子,在实体店看到今年推出的新款羽绒服,但价格有点贵,所以我决定在网上碰碰运气。”

    苏先生介绍,西集网是提供进口商品的跨境电商平台,之前他曾在该网站上购买过衣物,感觉比较靠谱。“我买时,正巧赶上优惠活动,平时卖6999元,当天只要5999元。”面对千元减价,苏先生想都没想,立刻下了单。

    苏先生称,由于平时网购较多,加上工作繁忙,就把买过羽绒服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11月初的一天,气温突然下降,他在家中翻找羽绒服时,突然想起了西集网上的订单。“怎么还没发货?也没人联系我。”他赶紧在APP上多次留言询问,但一直没收到回复。“迟迟不给我发货,但是页面上还在出售,这不是骗人吗?”一气之下,他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到网上。

    西集网:建议消费者退货赔偿仍需商量

    发布次日,西集网主动向苏先生回电,告知他未发货的原因是“缺货”。“他们说一直没进到这款衣服,建议我退款。”苏先生对此解决方法不满,“还是很想买那件羽绒服,于是,我让对方按订单照常发货。而且由于拖延时间太长,服务上也不积极解决,所以,我还提出了赔偿要求。”

    记者在西集网APP中查询,发现苏先生购买的羽绒服出售价格已恢复为6999元,但如今不能点击购买,显示为“即将开售”。从苏先生的购买页面上,记者注意到,付款后的商品信息页面上显示“预计10月21日发货”的字样,而至今仍未发货。

    随后,记者联系西集网,售后客服了解情况后表示,一般情况下,网站会在预计时间内发货,“苏先生所购买的商品确实应在10月21日发货,但是我们调查后得知,目前这款衣服还没有货,所以向他提出了退款的方法。”当记者告知客服,苏先生仍有购买意愿后,对方回应,“我们也在加紧跟进此事,本周内会给出确切答复。”而对于赔偿问题,客服表示,可以补偿积分或代金券,“苏先生提出的赔款要求,还得再商量。”

    律师:网站造成的损失可要求赔偿

    对于苏先生的遭遇,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苏先生在西集网购买羽绒服一事,就是其与商品卖家成立买卖合同关系的行为。

    而网站上显示‘预计发货时间为10月21日’,也为买卖合同的一部分,对商品卖家具有法律约束力。”而在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故苏先生有权要求西集网按照约定期限,履行发货义务。由于网站未履行发货义务,同时也不能确定具体的发货时间,所以已构成违约。

    此外,朱律师称,《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苏先生有提出继续履行买卖合同,并要求西集网承担违约责任的权利。可以就网站给其造成的直接或合理损失,要求对方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