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警方破获“民族大业”传销案 微信发布宣传资料

    日前,南都记者从江海公安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一宗组织、领导传销案,涉案人数已达300余人,涉案金额近百万元。2016年11月4日10许,江海区某银行礼乐支行工作人员发现有大量群众聚集该银行,集中新办银行卡,情况异常。

    微信发布传销宣传资料
    微信发布传销宣传资料

    根据警银协作机制,银行工作人员联系辖区派出所,并协助民警抓获曾某暖、胡某仙、刘某传等三人,并口头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假称“解冻”历代帝王宝藏

    经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些集中前往银行办理银行卡的群众均属一个名为“民族大业”的项目参与者,该“项目”对外宣称是由国家支持,由民间资本团体操作的“国家精准扶贫”项目,通过民间资本运作来“解冻”中国历代帝王留藏海外48个国家的宝藏,以拉人头的方式扩展参与群体,按照下线人头数量可以成为“小组长”、“大组长”等领导阶层,并许诺“大业”完成之时,“领导层”将获得丰厚回报,以诱参与者积极发展下线。

    上线被警方抓获曾参与广西北海传销

    侦办民警介绍,该“项目”通过建立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各种名目的“精准扶贫”项目,以收取“工本费”、“办证费”、“会员费”等名目大肆敛财,并许诺办理手续后,就能获得巨额扶贫款项。“手续费几元到几千元不等,承诺的回报却是几十万甚至几千万元。”鉴于“民族大业”的传播方式和盈利方式,该局根据曾某暖、胡某仙、刘某传等人交代的情况,将上线区某女抓获归案,随后又将区某女介绍人林某限抓获归案。

    侦办民警介绍,区某女50多岁,残疾人,离异,两女儿在外地读书,经营香烛纸钱生意,10年前曾参与过广西北海“1040”传销。区某女发展的下线大多都是向她买香烛纸钱认识的中老年人及一些待业中年妇女,尤其多以家庭贫困、疾病、残疾、离异人群作为主要目标。

    曾患癌症的陈某(女)偷偷拿几千元参与该“项目”,她家里两个小孩,丈夫在厂里做工,自己因长期吃药只能打散工,一家四口住在破旧房子,希望能获得“扶贫款”救助。然而,这些承诺的“扶贫款”至事发无一兑现,“手续费”则被上线挥霍。

    微信发布宣传资料质疑者为“境外间谍”

    记者还获悉,该“项目”在微信群内通过发布大量“民族大业”的宣传资料的链接、图片、录音等内容,专人组织学习,结合时事政策穿插误导,《慈善法》颁布就有“慈善大业”的宣传,关于实现小康社会的讲话录音跟着关于“民族大业”的消息链接,甚至还有冒充亚投行副总裁身份的不法人员录音出现。

    侦办民警介绍,该“项目”在线下宣传较为隐晦,线上营造很浓的爱国氛围,让所有参与者有莫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对于部分产生质疑的参与者,该“项目”便以境外间谍搞破坏的理由清除出群。还有人把公安局、派出所的固定电话以“诈骗电话”的名头公布在群内,让参与者不要接听。

    警方提醒:注意家人的“神秘”微信

    江海警方提醒,若家庭内有如老病残、无业在家的中年妇女、离异、高龄单身等人群,家人应增加与其沟通,尤其对家庭成员突然神秘使用微信,且微信内多是“正能量”、“民族崛起”、“民族大业”等微信群内容要多加关注。如果家庭成员的微信突然出现很多头像以红底或白底登记照的图片,可能已经参与这个名为“民族大业”的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