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手机自动关机背后 苹果声明果粉并不买帐

    花大价钱买回来的苹果手机,竟接连碰到自动关机的怪事,而且至今连苹果公司都不知道原因?这,让不少中招的果粉很是受伤!记者自2016年11月9日就开始跟踪报道苹果自动关机事件。

    苹果手机自动关机背后
    苹果手机自动关机背后

    据大量苹果手机用户投诉,当手机电量显示还在50%~60%时,iPhone6s和iPhone6等系列手机会自动关机,且自动关机后不能重启,除非连接充电器。

    在11月15日中消协就此事发函询问后,11月21日,苹果官方终于做出回应:已经确认有极少数的iPhone6s设备可能会意外关机。这并不是一个安全问题,且仅会影响序列号在一定范围内的,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符合条件的可免费更换电池。不过,不少消费者对苹果公司的这一声明并不满意。

    苹果声明果粉并不买帐

    苹果的这一份声明有回避问题且弱化事态的嫌疑。苹果官方对更换电池有两个限定条件,一个是iPhone6s,一个是只针对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

    声明只针对iPhone6s的用户,那发生问题的其他机型的用户怎么办呢?此前记者对多个苹果自动关机事件维权群发起过一份问卷调查,共129名苹果手机自动关机的用户接受了调查。结果发现:除了iPhone6s的用户,问题还发生在iPhone6、iPhone6Plus、iPhone6sPlus上。

    另外,有投诉用户认为苹果自动关机的问题与批次无关。那么,为什么苹果只针对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手机设备进行电池更换呢?一个可能的原因是,iPhone6s系列在2015年9月份开始发售,按苹果手机一年的保修期计算,只有9月份、10月份买的用户现在过保修期了,而这部分用户投诉比较积极自动,相反在保修期内的消费者维权不积极。

    苹果也没必要承认所有手机上都可能存在此问题,只需要宣称对已经过保的消费者免费更换电池就好。关键的是,至今苹果官方并没有公布手机自动关机的原因。

    关机原因与温度、iOS系统版本无关

    至目前,苹果自动关机的各种原因猜测层出不穷,有说因为升级系统的,有说因为低温关机的,然而也有消费者反映没有升级过系统,即使在常温下也会自动关机,且关机时的剩余电量也不会固定在50%~60%之间。甚至,连发生的频率也不一样,有每次都会的,也有一个月也就那么一两次的。

    记者曾经发起一份针对129名苹果自动关机用户的问卷调查,统计其中共性,结果显示:1、问题主要发生在iPhone6、iPhone6Plus、iPhone6s、iPhone6sPlus上,其中iPhone6s最多,占到了73%,难怪苹果只对此机型进行更换电池服务;

    2、与iOS版本无关。问卷显示,发生问题的消费者使用iOS8、iOS9、iOS10的都有,有些并未升级过系统。

    3、与环境温度无关。曾有过报道苹果手机因为保护机制的原因,会在低温下自动关机。具体就是当温度快速降低的时候,电压也会降低,当达到手机设定的关机阀值的时候,保护电路就会开启,手机就会自动关机来防止电压过低,损坏电池。

    但这次自动关机事件中73%的机主都在10摄氏度以上的环境下使用,说明问题与环境温度无关。

    4、可能和使用时间有关。使用3个月内发生自动关机的情况少于5%,而超过一半的人发生问题时都已经使用超过一年。因为按照国家标准,手机电池循环充电500次,不能少于80%,经过一年的使用,差不多也接近这个值,因此出现电池老化现象也是合理的。

    因此,此次的集体投诉事件和投诉主体可能有关,因为这部分人群超过了保修期,得不到苹果官方免费维修,再加上三星事件的维权成功促使消费者对于类似事件的维权积极性。反观在保修期间的用户投诉事件数量较少。

    真的是第三方电源适配器的问题?

    鉴于上述多种情况,业内消息人士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猜测:其中一种说法是因为使用了第三方电源适配器的缘故,劣质的电源适配器会伤害手机充电芯片并导致数据不能准确传输。

    一位检测行业的工程师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对第三方电源适配器的说法表示不赞同:“如果是伤害芯片而造成数据传输不准确的话,那关机现象是不会呈现特殊化的(问卷结果显示,关机时剩余20~50%电量占到70%以上),并且,如果是损坏了,那充电阶段为何能显示电量在增加且一直到充满?”

    那么手机为什么会自动关机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行业人士告诉本刊记者:“手机检测电池的电量百分比是通过检测电压来显示的,手机自动关机,与温度、保护电路、瞬态电流很多因素都相关,第三方电源适配器因为质量较差,输出纹波比较大,可能会影响手机充电芯片的工作,这个因素不能排除。”

    工程师也给出了可能的几种原因:1.电量过低;2.系统卡死;3.硬件报错等。有用户通过第三方软件LowBatteryLog检测每次自动关机时的电压,发现关机时的电压平均值为3.48V(满电时电压为4.28V),顾名思义,当使用中手机电压低于3.48V时,手机有很大几率自动关机。

    记者就此事拨打苹果客服电话,苹果客服称由于目前官网声明只针对iPhone6s的用户,如果是其他机型的用户也有此问题,需要前往AppleStore零售店或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由技术人员检测处理。我们期待苹果能够有进一步的原因解释和对其他机型的处理方案。

    苹果售后服务需提升

    苹果售后在消费者中素有诟病,但今年以来,随着几起集体投诉事件的曝出,苹果公司也不得不得视用户的诉求。2016年11月17日,苹果也做出了回应,对此进行免费维修。可能是鉴于三星爆炸门的缘故,苹果对这类安全事故处理都比较慎重。

    这次苹果自动关机的事件,消费者们自发建立起几个讨论群进行跟进和维权,甚至有部分消费者号召发起集体诉讼,虽然最终不了了之,但最终与媒体、消协合力让苹果公司承认问题并同意免费更换电池。

    最近的几起安全事件,包括三星Note7爆炸门,消费者的自发维权每每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发生有关的安全事故,我们都能在网上找到相关的Q群、微信群一起探讨维权,大量消费者正越来越有集体维权意识,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在2015年7-10,记者进行的十大主流手机品牌售后服务的对比测评中,苹果因为在维修费用、维修时长、服务态度、网点环境及维修流程等7项指标中表现不如人意,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经过此番多次的投诉维权,我们期待苹果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售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