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网购刷手:语音软件接单“主持”步步监控

    “双11”购物狂欢节,中午12点,名为“Y6会员2群”的QQ群里热闹非凡。每当有新人加入这个标签为“淘宝兼职”的QQ群,瞬间就会有10名群成员发出整齐划一的欢迎词:“欢迎新人入职,一起加油!”

    起底网购刷手
    起底网购刷手

    QQ群中,不时有人抱怨做不到单赚不了钱,管理员则安抚道:“今天商家都在忙‘双11’,没空发单,等过了这几天就好了。”

    电商十年来全速扩张,而作为衍生产业的刷单生意亦是规模庞大。记者调查发现,在电商平台严厉打击且新推广形式逐渐崛起的情况下,传统的刷单模式已日益式微,却仍然难以完全禁绝。

    入会先交66元“刷单不需自己付款”

    当刷手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双11”当天,记者以兼职者身份加入了一个刷单组织,发现刷单组织加入门槛较低、刷单操作也较容易上手,但组织内部分工明确、层级繁复、代号遵循固定格式,下位者通过网络履行职责、领取报酬。至于谁是这个组织的控制者、代号是什么意思,并没有人进行说明。

    记者先通过微信搜索关键词为“淘宝刷单”的公众号,选择了其中一家认证为“郑州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该公众号留下一个QQ群号,点击即可加入。

    记者随即点击,名为“手机兼职报名群”的QQ群弹出,记者点击申请加群,立刻获得通过。刚一进群,就有三名群昵称前缀为“接待”的管理员几乎同时打出“兼职私聊”的欢迎词,紧接着其中一名接待(下称接待A)向记者发来了私聊,向记者介绍业务范围。

    记者提出想做淘宝刷单兼职,接待A表示淘宝刷单正是他们的主业,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培训就可以进入平台接单,每单的佣金在5元至20元不等。记者表示很感兴趣,接待A随后告知,刷手进入平台需缴纳一笔66元的会费,做满300单之后就会返还,绝无二次收费。

    记者通过QQ红包向接待A转账,接待A收到后叮嘱记者:“刷单流程和我们平时网购是一样的,但你不需要自己付款,咱们会通过他人代付、红包支付的方式进行付款,您不需要自己花钱垫付。”

    操作要“11512”学完要考核

    交完会费后,接待A将记者加入名为“Y6会员2群”,进群后,记者被要求想一个昵称(以“单单”为例),修改群昵称为Y6单单普通,意为Y6群内的普通会员。记者询问管理员Y6是什么意思,管理员答道:“是一个代号。”

    修改群昵称后,管理员将记者拉入名为“ISpeak培训班”的QQ群里。“把这两个文件看一下,看明白了叫我。”群内的培训师发来两个文件,一个是《手机淘宝刷单教程》,另一个是《ISpeak通用新手做单教程》,第一个文件的内容是教刷手如何取得商家的青睐以及如何伪装成正常的购物流程,各种行话层出不穷。

    “实名满月”指刷手使用的淘宝账号必须经过实名认证,且注册满一个月。“查号待收”指刷手要提供淘宝账号内的两张截图,一是评价管理页面截图,证明自己没有被投诉或处罚过,且进行过实际购买;二是待收货页面截图,证明自己是一个看起来正常的买家。

    培训师解释道,如果待收货过多,账户就会被怀疑是刷单号,所以很多商家都不接受待收货多的刷手,甚至会对一周、一月内的购买数量进行限制。

    淘宝账号符合上述要求后,接下来就该学习如何刷单。“11512是什么意思?”培训师向记者提问。按照教程,11512中的最大数字5代表要刷单的商品(主宝贝)要浏览5分钟;5前有几个数字就表示要货比几家,如11就说明要货比两家,即在浏览主宝贝前先找两个同类商品,各浏览1分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