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老药铺为幌子卖假药 药品未审批患者吃出问题报案

    打着“麻家老药铺”中医药店的招牌,但事实上该药店及工作人员并无任何售药资质及从医资质,兜售的药品经鉴定也为假药。近日,因犯销售假药罪,一审法院对该药店总经理杨某等6人作出判决。

    以老药铺为幌子卖假药
    以老药铺为幌子卖假药

    判处杨某等6人有期徒刑3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宣判后杨某等人提出上诉,昨天,北京市三中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所卖药品未经审批

    据检方指控,2013年,杨某注册了北京精方中医药研究院并担任总经理,下设“麻家老药铺”中医药店。该公司注册了“麻氏”品牌,通过联系小制药厂家,制造金麦缘颗粒、乌梢蛇木瓜颗粒、麻氏疏肝理气丸、麻氏疏筋丸等药品,以每袋近20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

    事实上,该公司并不具备销售药品的资质,这些所谓的“药品”只有食品流通许可认证,没有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药品上没有生产批号、批准文号、治疗范围等信息,经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为假药。

    为了吸引客户,杨某除在电视、报纸上发布宣传广告外,还建立了专门的“麻家老药铺”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中医麻某以及各种中成药,号称“麻家老药铺中医古方系列产品”。

    据了解,销售人员会向客户邮寄药品试用装,同时告诉客户中药需长期使用才能见效,诱使客户继续购买,并推荐客户到“麻家老药铺”挂号就诊。但实际上,主治医生麻某仅有河南省乡村医师证,没有全国通用的医师执业证。

    患者吃出问题报案

    据了解,一些患者在就医并服用“麻氏”药品后产生了肺部感染、药物性肝炎等不良反应,怀疑服用了假药,纷纷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从北京明世堂中医门诊部的地下室内起获了多种假药,按销售价格计算全部违法收入共计27万多元。

    一审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3年,罚金50万元,其他5名主要负责人员,包括副经理、销售部经理,也分别被判刑。一审宣判后,杨某等人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三中院经审理,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