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拼多多让刷单后冻结货款 称商户涉嫌售假

    近日,多位商户向南都记者反映,网购平台“拼多多”运营人员先鼓励商户刷单,公司随后以刷单、假货等理由冻结货款,且扣款金额为历史销售额的10倍。对此,“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确有某运营团队负责人鼓励用户刷单,该负责人已被批捕。至于扣货款,平台称发现这些商户涉嫌售假。目前,平台已成立绿色通道沟通。

    以化名鼓励商户刷单

    “进驻‘拼多多’平台后,我们在三个月内未报名参加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8月20日左右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拼多多’工作人员的电话,鼓励我们刷单。”销售进口食品的商户黄先生表示。

    拼多多让刷单后冻结货款
    拼多多让刷单后冻结货款

    黄先生回忆,这名运营人员自称“姜姜”,不愿透露姓名。当时运营人员挑选的两款产品还未有销量,运营人员称,如果没有销量和用户评价,推广效果不会好,因此让黄先生刷销售量和用户评价。“我当时在QQ群中已看到平台公布了几十名商家因刷单行为被罚款,金额在几千至十万元不等,心里觉得蛮可怕的。”黄先生称,起初他也觉得不靠谱,转念一想对方是官方人员,就进行了刷单。谨慎起见,黄先生进行了录音。

    促销活动令黄先生总销售额达40多万元。然而,他将全部货物发完后发现销售货款不能提现。平台先是称其存在刷单行为,随后又称其售假。

    按黄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致电姜姜,该工作人员承认是“拼多多”员工,但对“鼓励刷单”行为未置可否,随后表示稍后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就挂断电话。

    近200商户货款遭扣

    黄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一位经营服装的肖姓商户向南都记者表示,曾接到平台运营人员电话,向其暗示鼓励刷单。目前,近200位商家组成了维权QQ群,QQ群中多位用户反映,被平台以“商家存在刷单”的名义扣押货款。此外,平台使用的另外一个理由是“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记者随机向多位用户询问,这些用户均否认,认为属于恶意扣款。

    对于商户说法,“拼多多”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平台之所以建立“假一罚十”的机制,是希望能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公司的大力打击致一些售假商户利益受损,并心怀不满,欲抹黑公司。

    该负责人坦承,确实存在一个运营团队负责人违规收受商家贿赂,教商户制造虚假交易。该团队负责人已被检察机关批捕,其下属受牵连员工已被开除。而对于“姜姜”,该负责人称未听过。

    “我们已建立‘绿色通道’,商户只要提供相关证据,我们会快速处理,返还货款。”该负责人称,已有商户通过“绿色通道”提供证据材料,但大多数售假商户未提供产品正品证明或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