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韩式半永久化妆术存致癌风险 化妆染料重金属超标几倍

    最近,一种叫做“韩国半永久化妆”的韩妆美容术流行于大街小巷,这种化妆术号称做一次可以保持两三年,免除每天几个小时化妆、卸妆的繁琐过程。不过据韩国消费者院日前发布品质抽样检验报告显示。

    韩式永久化妆染料致癌
    韩式永久化妆染料致癌

    韩国市面上流通的25种半永久化妆染料产品中,12种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其中2种产品的镉含量和砷含量分别超标3倍、5倍。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镉和砷已被划分为一级致癌物,因此这些不合格的染料具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韩式半永久风靡街头

    据了解,“韩式半永久化妆术”可以让人的眉形、眼睛、嘴唇等呈现出自然的化妆效果,并维持2-3年或更长的时间,是韩国当下最流行的美容潮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管是大的医疗整形机构还是小的街边美容院都推出了半永久定妆眉、半永久眼线、半永久唇线等。

    这些机构表示,传统老式的纹眉、纹眼线等时间长了就会发红发蓝,过几年就跟不上潮流了,而且也会伤害皮肤。而半永久化妆术在一定时间后会自然褪去,可根据潮流再进行修改和描画。

    还有一些号称自己在韩国学习了韩式半永久化妆术的“美容师”直接在家做起了生意。今年5月,吕女士就在朋友介绍下去一个美容师家做了半永久定妆眉,“朋友说这美容师技术不错,染料全部韩国进口,而且费用也低。先在眉毛部位抹上麻药,然后开始上色,但过程中一直很疼”。这名美容师告诉吕女士疼是正常的,越疼表示做出来的效果越好。

    不过,几天后她发现自己做的半永久定妆眉并不像美容师此前承诺的效果,反而显得非常稀疏,此后她又去该美容师家补色三次。听到韩国消费者院的消息后,吕女士打电话给美容师,可是她发现该美容师已经将她拉黑了。

    属美容外科手术

    业内人士张小姐告诉记者,自从2014来以来,韩式定妆市场不断火爆,做半永久美容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噱头层出不穷。

    那么市面上所谓的“半永久化妆”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注意到,一些美容院对半永久化妆的解释为“又叫细胞内色素微植入,利用纯生物尖端技术,把色素微粒植入皮肤细胞内,达到不用化妆也有化妆的色彩效果,而且持久、不脱色、不晕染”。

    听起来很高大上,但事实上,业内人士张小姐告诉记者,半永久化妆实际上做出来的效果还是我们最熟知的“纹眉”“纹眼线”。她告诉记者,半永久化妆最大的问题在于,纹完眉眼当时无法看到最终效果,通常上色会偏深,得一到两周以后,真正的颜色才会显现和固定。

    一旦结果不满意或者出现晕染问题,人的脸就会看起来脏脏的。一旦消费者遇到这种糟心事,一些商家还振振有词:这是你自身体质有问题,或者最多表示给你免费“修补”。而失败的半永久化妆虽说能用激光“洗掉”,但并非单次立即能“洗”净,至少得反复两三次,折腾个大半年,才能基本看不出痕迹。

    李广瑞也告诉记者,所谓的半永久化妆,是通过专业技术将染料注入人体表皮层和真皮层之间。由于染料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内,所以产品的安全性十分重要,如果染料中重金属超标,其危害更大。他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专业医疗机构去做。

    消毒不规范将导致并发症

    据介绍,半永久定妆眉、半永久眼线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甚至可以算是一个小手术。它需要敷表皮麻醉剂、设计眉形、使用纹眉刀刻画、上色料等环节。膏状的表皮麻醉剂需要刺破表皮,因此属于一种美容外科小手术。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国家对于纹绣没有明确界定,但由于有刺破皮肤的行为,所以纹绣属于微整形的范畴,工作室或是美容院并不具备操作的资格。由于半永久化妆作用于皮肤的浅表层,会有出血等现象,建议求美者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操作。“在一些小工作室或是美容院,往往没有进行规范的消毒,求美者容易出现皮肤伤口感染或是传染疾病的感染。”

    此外,还应选择有资质的美容医师。半永久化妆是有创的医疗技术手段,这就要求操作者首先需要持有医师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纹绣师培训班,学员经培训后即可获得纹绣职业资格证。

    但他们很多人没有医师资格证,没有医学经验,缺乏医学防范意识和处理能力,没有处理并发症的医学知识,没有与美容设备相对应的急救设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很可能对消费者构成一定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