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菜涨幅翻番背后:听音乐长大白菜一棵卖59元

    白菜也有过不是“白菜价”的时候。今年年初,白菜经历了涨幅翻番的行情。而其它蔬菜,在特殊时期更是出现过几倍、甚至数十倍增幅的超级牛市。这背后的原因,根本在于供需失衡,或因天气、或因蔬菜换茬、或因节庆假日等因素造成。即便是游资炒作,也是基于基本面上的供不应求而对价格上涨推波助澜。

    白菜涨幅翻番背后
    白菜涨幅翻番背后

    事实上,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尤其是民间游资不断寻找任何具备炒作“气质”的标的,包括农产品,也是原因之一,只是不容易被觉察。

    蔬菜的基本面

    蔬菜跟市民的生活可谓息息相关,其价格波动自然牵动着市民的神经。暂且不考虑自然因素所造成的价格波动影响,从社会因素来讲,近年来蔬菜产品价格存在着上涨趋势。

    从城镇化的背景考虑,加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导致人均蔬菜产品的消费随之增加,需求的上涨,进而拉升了市场价格。

    另外,生产成本也在上升。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崇光曾撰文称,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整后,蔬菜亩均生产成本由1998年的1183.69元上涨至2011年的2075.37元,上涨幅度达75%,其中人工成本上涨幅度为135%,物资和服务费用上涨幅度为34%。

    除此以外,货币供应量的增发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李崇光认为,这对果蔬产品价格上涨的贡献达到30%—50%。

    此外,据央行公布报告,今年上半年,M2(广义货币)余额近150万亿元。而2008年底,M2才不足50万亿元。M2增速较快,意味着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也撰文称,价格永远是一个货币现象。他认为,本轮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非天气、节假日因素能够解释,而货币供给的回升(2015年二季度后)与之基本上是同一过程。

    芝华数据农业分析师姚桂玲对记者表示,蔬菜价格也有周期波动特点,一般是3年左右,同时具有季节波动特点。尤其是耐储存的常用蔬菜,比如土豆、大白菜、洋葱、大葱、大蒜、生姜、番茄、辣椒等涨跌周期性比较明显。叶菜和大棚蔬菜受气候影响较大,周期波动较小。

    从基本面上来看,即便是出现季节性波动,或气候灾害等突发性因素,蔬菜价格会出现波动,但是并不具备大涨特涨的特质。原因很简单,本身蔬菜的生长周期就很短,况且南北方地域间气候的不同能够实现及时调配。当然,适当时机政府也会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进行干预。

    尽管如此,一些具备炒作“气质”的蔬菜标的还是会涌现。生长周期长、耐储存、可替代性弱是其基本特点。比如,“蒜你狠”、“姜你军”、“向前葱”。以大蒜为例,上一波“炒蒜潮”发生在2009年,根源在于前一年蒜价暴跌,蒜农和贸易商亏损严重,导致大蒜播种面积减产,供需矛盾紧张,这给了早前就已经埋伏进去的民间游资趁机炒作的机会,蒜价也由此上演了半年间上涨数十倍的超级牛市。还有大葱,去年上半年,也有过半年间11倍的涨幅。

    近三年蔬菜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总体运行平稳。不过,生姜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一定程度拉高了蔬菜总价格,如果剔除生姜价格,该年有10个月菜价同比数据是下降的,部分蔬菜像大白菜、白萝卜、芹菜、莴苣等出现滞销,农户损失严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