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涉违规招生 学生被强制实习

    近日,有多位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强制要求大二学生去工厂流水线参加为期3个月的社会实践,并强制要求大三学生到指定单位参加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不参加就不给学分和毕业证。这引发众多学生不满,希望可以自己找实习单位,而不是由学校统一安排。

    广西经济学院违规招生
    广西经济学院违规招生

    9月21日,校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强制性,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并在学校官网发布声明予以解释。而据学生提供的2015级学生实习表显示,学校明确了安排学生去往江苏、广东两地,并细分了班级、专业和人数。

    “不去就不给毕业,或者交1000多元的重修费。”2015级会计专业的李浩(化名)向记者透露,实习内容和专业并不对口,自己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将网线翘起来的地方按下去,再插到主机上,如此重复一天。

    负责为苏州工业园苏州华硕电子厂招工的刘主管向记者透露,广西经济职业学院的学生也在这里实习,“工厂很缺人,谁如果介绍一个工人过来,只要工作满一个月,谁就可以得到1000~3000元的介绍费,这也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学校安排在苏州工业园的大二学生有206人。有学生质疑,学校或从中收取介绍费及学生一半的工资。

    学生被强制实习且与毕业证挂钩

    根据广西经济职业学院教务处9月1日发布的“关于组织2014级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通知”,实习时间从9月8日起持续至2017年1月10日,为期6个月。其中,通知中强调,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就业,学校将统一安排他们到与其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岗位上顶岗实习。

    多位学生向记者反映,实习实际就是去工厂流水线干苦力,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并不对口,实习还与学分、毕业证挂钩,不服从安排就拿不到毕业证。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自己找实习单位,而不是由学校统一安排。

    2015级会计专业的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仓库工作。据了解,8月20日,他被学校安排到苏州华硕电脑电子厂,需要实习3个月,“不去就不给毕业,或者交1000多元的重修费。”李浩告诉记者,工作很辛苦,有的女生做到脚肿、手起泡,甚至晕倒。

    “学校总是拿毕业证和学分压制我们,我们过着像牛马一样的生活。”2014级工程造价专业的王亮(化名)告诉记者,快要毕业了,自己就没有开心过。

    据了解,学校给出的单位选择范围包括了“深圳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丰达电机(南宁)有限公司”“惠州TCL通力”“纬创资通(江苏昆山)”“常州瑞声”等18家企业。据学生提供的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企业信息一览表显示,惠州TCL通力公司需要计算机、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80人,表格中还注明专业对口。

    大二、大三也曾去工厂打过工的王楠楠(化名)表示自己实习的岗位与专业并不对口,“我学计算机的,第一年去了深圳比亚迪流水线上干苦力,第二年去了中山纬创擦玻璃。”

    根据学校课程安排,除了大三学生需要到指定单位参加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外,大二学生也要去工厂流水线,参加为期3个月的社会实践,就是为了修完《社会认知实践》这一门6学分的课程。

    据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邹同学于2013年寒暑假被学校安排到广东省东莞市南城新科电子厂实习了2~3个月,他也对专业不对口表示同感。他每天就在仓库拿货,搬15斤的重物,经常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小时工资只有8.5元。“工厂加班我觉得正常,但学校要求学生去实习就有点变态。”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办公室郭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没有强制学生去流水线实习,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一切以学校官网发布的顶岗实习情况说明为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