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中介收5百饿了么代开店 幽灵外卖店没店面资证不明(2)

    记者在网上搜索“广州市天河区元岗褚氏美食店”,找到了经营者李清丽的电话。记者拨通电话,却发现“李清丽”是个男的。据他介绍,他在长湴西街原先的确有一家店铺,但是该店铺早已盘出。他从未将自己的营业资质卖给其他人,也不清楚自己的证件被卖的情况。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和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验发现,“广州市天河区长湴西大街1号之一F17号铺”这一地址为临时经营场所,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目前已过期。同时,工商网站上方还有红色警示:“该个体工商户已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而餐饮服务许可证则无法查询。

    记者立即追问,这样的问题资质是否会对店铺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并表示希望直接获知资质的来源以得到保障。但“BOSS”却坚称绝对没问题,“资质有问题审核不能通过的”。对于资证的来路,他就神秘兮兮地称“这个问题价值两万”。

    在消息中心,记者发现平台曾于9月2日发布了一封通知,全名为《致全体饿了么商户的“关于‘第三方对合作商户实地审核’的通知”》。文中称“我司近期将邀请第三方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ITS)对餐厅资质进行线下核实。

    审核人员现场审核时会向店铺工作员工出示工作证,请店铺工作人员提供配合。拒绝审核人员进行审核的,将被平台视为存在资质问题,进行无效处理后不再开放申诉。”

    据此,记者向“BOSS”发出了第三次确认,询问这一线下审核应当如何应对?这位中介对记者的担忧显得不以为意,连连打包票称没关系,“饿了么自己都管不了,还指望别人能用心管?”

    声称要审核的市场经理一直没出现

    经多次确认资质问题不存在问题后,记者开始对店铺的简单管理:在网上搜了一些汉堡的食物图片,设置了价格等,又划定了以周边高校为主的配送范围,开启营业状态。一个虚拟的网店就此即可正常运转。

    而在饿了么订餐app上,将送餐地址定位在华南农业大学之后,记者尝试搜索“菲克汉堡”,成功搜到了显示为“新店”的本店铺。进店浏览,店铺几乎以假乱真。南都记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受访者均表示食物图片诱人,有意愿尝试点餐。

    不过,在饿了么商家端的后台,记者发现店铺的实景照片仍处于待审核的状态。为了确保店铺已获得上线营业的资格,记者致电了此前短信中提及的市场经理。该市场经理称,这一块已由另一名市场经理负责,过两天那名市场经理会对实体店铺进行走访,到店确认没有问题之后便可正式营业,具体情况需等待电话通知。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新负责的市场经理依然未与记者联系。

    但是,这种“未审核”的情况却并未影响正式的营业。当南都记者打开了商家端的营业按钮后,在饿了么用户端,记者找到了“菲克汉堡”店铺并点餐下单。几乎是下单的同时,商家端的后台接到了新订单的通知。

    在商家端点击“确认订单”之后,用户端的页面显示“商家已接单”,订餐状态进入“等待送达”。等待了约15分钟后,记者在用户端点击了“确认送达”按钮,商家端显示交易成功完成。

    事实证明,未经过“到店走访”环节的新店铺,只要资质审核已通过,即可上线正式营业。此后,记者试图利用同样的资质信息将同一家店铺开于美团与百度外卖上时,审核均未通过。

    其中,美团外卖的申请页面显示为审核未通过状态;而在百度外卖,地区业务经理在申请后2小时内就打电话给记者,想要约定实体店面查看及签约事宜。当记者试图用“店铺装修未完成”等理由打马虎眼,商量直接签约时,对方明确表示“不可以,等到店铺装修完再见面签约。”

    boss也表示,一般他们不帮人在百度外卖上代开店,因为百度外卖基本上都需要有实体店。不过他也称,有的地方管的不严,业务员会为了完成任务,同意签约。他还向记者传授经验道:“给他个两三百块钱红包又怎么样呢?”

    在记者与boss的对话中,我们依稀看到了一个隐藏在网络订餐下的利益链条——假如,饿了么仔细审核工商营业执照;假如,饿了么派人实地审核店铺,相信,幽灵外卖店不可能开起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