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写作业形成产业链 专家:涉嫌非法经营

    开学临近的时候,不少中小学生面对尚未完成的暑假作业开始发愁,其中就有一些人选择了花钱雇人帮忙完成。“代写经济”也随之应运而生,而在庞大的代写作业的人群中,大学生成为绝对主力。

    代写作业形成产业链
    代写作业形成产业链

    8月30日晚,福建某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白某就在微信朋友圈中堂而皇之做起了广告,目的是要“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代写作业挣外快的大军”,配图则是一张他通过这种方式挣钱买到的新手机的照片。

    仅仅过了20分钟,白某就在该条朋友圈底下评论说:“谢谢大家,已经寻找到合适人选,微信10分钟后删除。”

    代写作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大一上学期,白某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辅导一名初一学生语文课的兼职。临近假期,这名学生示意白某,如果有兴趣,愿用零花钱付费请其帮助完成假期作业。

    事后,白某算了下,代写一篇作文50元,语数英试卷每套30元,加上各种小作业,他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赚了300元。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他联系5名同学一起代写。作为组织者,他还能从每个人的收入中抽取10%作为报酬。

    事实上,通过组织代写作业挣钱的人并不在少数。在搜索引擎以“代写作业”为关键词进行查找,结果显示共有数以百万计的信息,在贴吧、微博、知乎、豆瓣上都有声称能提供代写服务的信息。

    调查发现,代写的内容一部分属于较为简单的“常规任务”,包括完成练习册和试卷;另外一部分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比如写某本书的读后感或者要求较高的命题作文。

    据代写作业QQ群的一位群主介绍,代写作业业务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一条龙式的流水线上分工相当明确。团队会有人负责信息发布,行业里头规模大一点的还专门雇人发帖甚至发短信;其次是寻找兼职者,接单后分配工作;然后收款,一般小学生现金不多,也没有信用卡,都是通过腾讯QQ用Q币付款,因此收到Q币后,还需要到淘宝网等通过交易或者代充话费、点卡等方式变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