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质检总局严加监管海淘食品 进口乳制品多数污染物超标(2)

    海淘食品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的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来自202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涉及10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欧盟、中国台湾地区、东盟、美国和韩国列前五位,占不合格食品的75%以上。

    涉及几乎所有食品种类,其中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涉及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约占不合格食品总批次的四分之三。

    在进口乳制品方面,共检出不合格进口乳制品1167批、3596吨、1884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等微生物污染,山梨酸、柠檬黄、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铁、铬、锌等污染物超标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其中包括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韩国等15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67批、133.6吨、217.6万美元,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标签和品质不合格、污染物超标等。

    买进口食品要学会“三看”

    质检总局建议消费者:正规商家一般可保证产品来源和运输、贮藏条件符合安全要求。比如选购进口肉时,可以通过“三看”来鉴别该食品是否来自正规渠道。

    一看“两个清单”,即输华肉类准入国家及产品名单和已在华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名单,可在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超出以上范围的“进口肉类”切勿购买。

    二看“一个单证”,购买时可要求商家出示进口肉类相应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能出示或提供的不要购买。

    三看“一个标签”,正规进口肉类外包装上一般有中文标签,标明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规格、产地、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如发现包装和标签上均是外文没有中文,不要购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