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尔夫俱乐部关闭不退会员费 回应:无法营业不属违约

    2014年,北京掀起整治高尔夫球场的行动,包括观唐高尔夫球场在内的多家高尔夫球场被关停。而作为被最早关停的高尔夫球场,观唐假日休闲俱乐部在关停后一直未退还会员会费,因此被多名会员起诉索要会员费。

    俱乐部关闭不退会员费
    俱乐部关闭不退会员费

    会员胜诉后却发现,早被铲平的高尔夫球场已无钱退还。目前,会员已经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资料显示,坐落于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的观唐俱乐部早在2008年底开始对外营业,占地97万平方米,是一座拥有18洞球场的大型高尔夫球俱乐部。

    球场关闭遭多名会员索赔

    观唐高尔夫球会员寇先生告诉记者,他酷爱高尔夫球运动,2013年5月份,他经人介绍来到观唐高尔夫俱乐部,一次性缴纳了60万元的入会费后,寇先生成为了观唐俱乐部的会员。“高尔夫球会员消费要比非会员消费节省70%左右的费用。

    像我这样热爱高尔夫球运动的人,办理会员是非常划算的。”寇先生称,在办理会籍后,他陆续在高尔夫球场消费了90余次,在这期间,他并没有听俱乐部一方说球场要被关停的事。

    直到2014年9月23日,就在寇先生入会一年后,高尔夫球场突然发出通知,称要暂停提供各项服务,同时观唐俱乐部将18洞高尔夫球场进行了部分拆除。寇先生称,至2015年他提起诉讼时,高尔夫球场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后来很多会员都去找球场,要求退还会籍费,但高尔夫球场一直表示,会和政府协调,尽快营业。”寇先生说,从2014年关停到2015年其提起诉讼,球场一方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只字不提退费一事。

    寇先生认为观唐俱乐部存在违约行为,因此将其告上了法庭。与寇先生遭遇相同的马先生,也是在2013年前后花费78万元左右成为观唐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马先生称,大多数会员都是花费六七十万元成为会员的,但同样都是在一年的时间里,高尔夫球场突然宣布暂停服务直至2014年底球场草皮被铲平。

    “我们也了解政策,国家新的政策规定,我们是响应的,可是我们是正常渠道购买会费的消费者,高尔夫球场关停了,应当退还我们会员费啊。”马先生称。此后,马先生和寇先生及部分高尔夫球会员先后将观唐俱乐部告上了法庭。

    球场存违约应退还会员费

    2016年6月,朝阳法院对该案做出了判决。法院认为,观唐俱乐部因违法占用耕地等原因被相关政府部门责令停业整改,使会员寇先生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按照约定享受到相应服务,且高尔夫俱乐部目前仍无法明确恢复营业的具体时间,已构成违约。

    法院认为,由于寇先生在成为会员后消费过一段时间的优惠服务,因此法院结合寇先生使用期间、使用频率等因素,酌情确定俱乐部退还入会费数额。最终法院判决,高尔夫俱乐部退还寇先生入会费58万元。今年6月,由于寇先生一直未收到高尔夫俱乐部退还的入会费,其已向朝阳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我们一起的会员已经有3人先后提起了诉讼,均得到了赔偿的判决,但也未收到退还的会员费,这次我们也一起提起了强制执行。”寇先生介绍。记者了解到,与寇先生同样,马先生及其他三位高尔夫球会员也都得到了退费判决。马先生介绍,因为观唐俱乐部目前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很多人处于观望阶段。

    回应:球场暂时无法营业不属违约

    对于会员的起诉,观唐俱乐部一方则辩称,该公司经营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停业,目前正在整改,是政府行为导致高尔夫球场暂时无法营业,该公司没有违约。俱乐部一方认为,该公司正在和政府沟通,争取尽快恢复经营,并同意对会员延期补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