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利司通轮胎龟裂遭大量投诉 质保标准亟待统一标准

    在和4S店长达一个月的沟通无果后,李通按耐不住,将白底黑字的维权条幅贴于自己的昂科拉汽车上,开到了4S店门前。11名与他有着同样遭遇的车主集体行动。

    普利司通轮胎龟裂投诉
    普利司通轮胎龟裂投诉

    于是,8月13日,安徽省蚌埠市风之星别克4S店门前整齐划一地停放了12辆昂科拉汽车,带有“别克昂科拉轮胎开裂”、“黑心商家不予理赔”等字样的白底黑字条幅赫然见于车辆侧身。

    李通告诉《消费者报道》:“如今,我们每个周末都会把贴有条幅的车开到4S店来。但4S店的人一如既往地不给我们正面回复,做出如此维权之举也是出于无奈。”近阶段时间,国内各地的昂科拉和创酷车主正积极地组织集体投诉。此两款车车主对普利司通轮胎的大量投诉,已然成为今年的一个现象级的投诉。

    涉及通用旗下昂科拉和创酷车型

    “我是2013年6月初买的车,至今行驶4万多公里,平常一般都在市区驾驶。和其它昂科拉车辆轮胎龟裂情况相比,我的情况是最严重的。不仅靠近轮毂的地方出现了龟裂,胎面上也出现了同样的裂纹,而且裂纹极其明显。”李通向本刊记者描述了自己车辆轮胎龟裂的具体情况。

    在之前,李通一直认为自己的轮胎龟裂跟轮胎正常老化有关。即使他早发现使用时间和行驶里程更长的其它品牌汽车未曾发生轮胎龟裂现象,他也以为这或许跟驾驶习惯相关,并未走上维权的道路。直至今年初,他发现网络上越来越多的昂科拉车主反应轮胎出现了同样情况的龟裂后,他怀疑这很可能是轮胎批次性的质量问题,而非自然老化。

    在与4S店和普利司通企业的人沟通无果后,7月5日起,他联合其他11名昂科拉车主,每逢周末,将维权条幅贴在车侧面,把车开到4S店门前。期间,4S店工作人员两度报警。在警察的调解下,他们才收起条幅,驱车离开。

    李通告诉记者,在这12名维权车主中,有的车使用时长才两年多,甚至半年多。另一维权车主乔山便是2014年5月购的车,行驶里程仅仅1万3千多公里。在这么短时间里,4个轮胎一致出现龟裂,他不相信普利司通给他出具的“自然老化”的鉴定结果。

    让他笃定认为轮胎出现龟裂并非“自然老化”,而是“质量问题”的原因还有雪佛兰品牌创酷车型车主如出一辙地反应车辆4条轮胎在靠近轮毂的两侧出现了裂纹。别克品牌昂科拉和雪佛兰品牌创酷车型所采用的均为普利司通品牌DUELER系列215/55R18规格的轮胎。

    “车比别的品牌新,里程数也比别人少,为什么昂科拉和创酷采用了同款同批次轮胎,就出现了大量龟裂,巧合吗?”乔山告诉记者,出现龟裂的轮胎大多出现在购于13年初至15年底的车,目前还没有发现今年的车出现了龟裂。

    在4S店门前拉条幅维权是目前为止维权车主中最为激进的维权行动。大多的车主选择在网络上投诉,寄希望于大量的投诉可以引起企业、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

    今年5月份,国内知名汽车投诉网站车质网刊发了有关普利司通轮胎投诉的报道。车质网梳理了近年来有关普利司通轮胎在该平台的投诉量。结果显示,普利司通轮胎在今年的投诉量呈现了几何式的增长。

    2015年,该品牌轮胎投诉量仅为18宗,而今年截至5月23日,便发生了330宗投诉。在今年所有轮胎投诉中,又以“轮胎开裂”的投诉最多,占到了总投诉量的90%。

    记者统计了从2013年初至今年8月11日车质网上对昂科拉车型的投诉。结果显示,关于轮胎开裂的投诉占到该车型投诉量的58.08%,创酷车型更是占到了83.24%。

    “在汽车投诉网上,今年普利司通轮胎也遭到了大量的投诉,均来自昂科拉和创酷两款车的车主,反应的问题均为‘轮胎开裂’。”汽车投诉网主编郑小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投诉不仅拉高了轮胎项目的投诉量,也间接导致了今年上半年投诉总量一定程度的上升。

    普利司通鉴定报告引不满

    除了企业否认“质量问题”之外,“区别对待”也引起了众多车主的不满。据了解,部分上海和成都片区的创酷车主在反应了轮胎龟裂问题后,得到了普利司通鉴定人员的认可,免费更换了轮胎。部分车主在网络上透露了“已经免费更换”的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