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饿了么“星火计划” 被曝强制收取商户服务费

    饿了么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前央视315调查的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不同,这一次其将手伸向了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商户。日前,饿了么多地不同商户反映。

    饿了么强收商户服务费
    饿了么强收商户服务费

    饿了么以星火计划为由头,强制要求商户在线支付营业额的5%作为技术服务费,以此换取商户在平台排名星级的提升。如果商户不加入星火计划,有可能面临关闭其店铺风险。

    黑商户风波还未平息,饿了么再度陷入“强制门”。在饿了么向商户强制收取技术服务费背后,持续靠补贴的烧钱模式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商户遭强制收取服务费

    根据当地推行该计划的相关负责人承诺,若商户能够签约,饿了么平台不但能让商户的星级排增加3颗,而且给商家带不定期推出的星火专享活动以及更多的权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江苏商户透露,这个星火计划是今年1月份饿了么推出的,推出时并没有让商户强制性签约,然而推行一段时间后,负责该区域的负责人称,我们这些商户必须签约,如果不签约,将面临下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其实是饿了么推行的强制消费的竞价排名行为,其模式是模仿百度将竞价排名引入外卖O2O,目的是刺激商户,从中赚取所谓的技术维护费。

    “如果饿了么餐厅星级都能靠线上活动来操作,说明饿了么已没什么用户体验了,而饿了么推荐给消费者也不是体验最好的餐厅,这也会让消费者从根本上对饿了么的星级餐厅评价失去信心,就更不用谈用户体验了。”该业内人士称。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饿了么持续采用这种方式来对餐厅进行排名,也使得饿了么这个平台没有什么公平而言,饿了么也给商户制造了非常大的寻租空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