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淘宝网购中药材上当 食药监:网售药材要有相关证件

    作为一种方便时尚的消费方式,网购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最爱。但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什么东西都适合通过网上购买。8月10日,焦作市民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通过淘宝购买中药材上当的遭遇:“本来是给家人治病的,没想到差点出问题。”

    淘宝网购中药材上当
    淘宝网购中药材上当

    据周女士介绍,其家人因病需要常喝一种名为四鲜汤的中药,由于周女士工作繁忙,便想到通过网上购买。“我在淘宝网上搜索后,选择了一家店铺下单购买。”周女士说,几天后,当她收到货品打开一看后吃了一惊。

    要买鲜中药收到的是干货

    “先不说药材真假与否,说的都是新鲜的,没想到收到的都是干货。”周女士说。据周女士了解,四鲜汤应该是用四味新鲜药材榨汁服用的,可收到的干货怎么榨制?她便又在淘宝网上另外选购了两家的四鲜汤药材,没想到,除了一家一部分药材半干外,其余基本上都是干货。

    “这种药材究竟能不能用,是不是真的呢?”心中疑虑的周女士随后找了四鲜汤发明者孙一民教授的焦作籍弟子侯魏,请他鉴定一下其购买的药材。

    据了解,四鲜汤是我国著名中医大家孙一民教授首创的一剂中药,是用新鲜的四味药材榨制成汁后,服用方能收到疗效。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孙一民教授的关门弟子、焦作籍的侯先生。

    对周女士网购的遭遇,侯先生表示同情。他告诉记者,对网上有售四鲜汤,他也关注过,也曾问过网上的经销商,网上的经销商称,是从网上得到药方,就开始收集药材在网上出售,还告诉了榨成汁的方法。

    “老爷子(指孙一民教授)的四鲜汤,从中药材采集到制成汤剂都要经过一套严格工艺程序,不是网上随便告知你办法就能做好的。”侯先生说。

    在网上销售药材必须有药材经销的相关证件

    记者也登录淘宝网搜索,发现确有3家网店在售卖四鲜汤,标注的却为初级农产品,并自称野生和新鲜,其中有一家还注明是“道地中药材”。

    对此,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网上销售药材,也必须有药材经销的相关证件,否则是违法行为。侯先生建议,买中药材最好到正规门店,以免买到假货,伤害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