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租人软件平台淫秽信息潜藏其中 注册门槛低

    租车、租衣、租房……如今,连“人”也可以租?随着分享经济的盛行,类似于“约单”这种通过出售空余时间来赚取额外收入的租人平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大规模出现:约吃饭、跑腿、约看电影、健身、打游戏、陪聊……平台上租约项目种类之多,令人大开眼界。

    租人软件平台问题多
    租人软件平台问题多

    记者搜索AppleStore发现,“租人”关键词对应了十几个应用程序;而在微信输入“租人”进行公众号搜索后则显示,与租人服务有关公众号有近80个,其中有不少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个人。

    租人平台数量众多,质量如何呢?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有关租人平台的报道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为“乱”“爽约多”等;而法律界人士则给网民敲响了警钟:租人模式下暗藏着不少风险,甚至存在犯罪的可能。

    注册门槛低

    在租人平台“约单”找人练球的第三天,家住北京的张晶终于见到了“教练”。一向热爱运动的张晶,最近迷上了打高尔夫。这两个月来,为了能迅速提高水准、尽快下场,张晶每天下班都会来望京地区的某高尔夫练习场练球。但面对高尔夫球高昂的培训费用(其所在练习场教练费为一对一800元/小时),她多数时候都是自学。

    直到张晶无意中看到网上租人平台上有“租高尔夫球教练”的项目,价格最高的“教练”也只要300元/小时,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7月1日于“约单”APP上发布了高尔夫需求——预约教练7月2日教球,服务方式为“他来找我”,需求有效期7天。

    需求发布没几分钟,张晶就陆续收到了5位服务者的应邀信息,仔细筛选后,她选定了其中两位“教练”并在线支付了订金。

    这是张晶第一次使用租人软件。“租完之后就觉得很差!两位教练中的一位失联;另一位则说7月2日没时间,推迟了一天见面,但见面后发现他根本不是专业教练,而竟是球场的球童!这是我第一次租人,绝对也是最后一次了。”张晶直言。

    体验失败之后,张晶想要回在平台支付的订金。“客服说要核实情况后处理,到现在还没退还。”在等待客服处理之余,张晶也试图再次联系两位“教练”,但发现两人在“约单”APP留下的个人信息都不真实,根本联系不上。

    张晶告诉记者,在“约单”APP只要填写手机号就可完成注册,身份认证、技能认证、绑定微博都是用户自愿的,只是认证后可以增加相应积分。而根据8月1日起实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

    记者在7月15日用手机号注册约单后,目前尚未收到平台要求实名的通知。很显然,“约单”的注册方式并不符合监管要求。

    然而,注册门槛低并不是仅“约单”存在的问题。记者在“我要租人”“闪电租人”等租人平台体验发现,用户注册均只需要填写手机号,其余昵称、性别、年龄、性取向等信息乱填也可以通过,并不需要实名注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