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热销品空气质量检测仪霾表 专家:不靠谱

    每当雾霾天气来临,都会引发一轮与空气质量相关产品的热销,除了传统的空气净化器、口罩等产品,可以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霾表也成为了热销品。但这种网上几十元就能买一个的检测仪到底“准还是不准”呢?

    空气检测仪霾表不靠谱
    空气检测仪霾表不靠谱

    对此,有关专家给出的说法是,从几十元一台的到几千元一台的霾表都靠不住,数值都存在不准的问题。当“雾霾”成了这个时代的一个关键词,有一块能测量空气质量的霾表在手,成了很多人新的生活时尚。从去年开始,手持便携式空气质量检测仪(俗称霾表)悄然成了网上热销货。

    但也同时引发了用户们的议论不断:检测结果到底准还是不准?就这个问题,记者对现在市售霾表等产品调查后发现,这种貌似专业的空气监测仪器背后存在诸多问题,“商业雾霾”迷惑着消费者们。专家指出,在我国这类产品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还都是空白点,大部分厂家卖的只是概念而已。

    两台同款霾表同时测出数值却不同

    某公司白领肖女士家里有老人和年幼的小孩,所以平时对居室内空气质量非常关注。她一直想知道,在室外雾霾天气的时候,家里空气质量是否受到了影响,什么时候需要开启空气净化器,在雾霾最严重的天气,要不要给老人和小宝宝多加一个空气净化器。

    今年年初的时候她听朋友说,有一种叫霾表的东西,不但可以检测室内PM2.5值,同时也可以测甲醛值,一机两用,非常不错。当时北京正值冬季,大气污染非常严重,她立即动手上网一搜,发现这款霾表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热销状态,价格已经从朋友说的600多元涨到700多元了,但肖女士还是毫不犹豫地下单购买了这款霾表。

    但是当试用了几天霾表之后,肖女士却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块霾表所显示的数据是否准确呢?为了验证霾表的准确性,她把朋友刚买的同款霾表借来做对比,她把两台仪器在同一点位、同时监测家里的室内空气,结果发现两块霾表所测出的数值总是相差15微克到20微克/每立方米。

    比如,在同一个位置放两个霾表检测PM2.5,肖女士手里的显示是80微克/每立方米,朋友手里的则显示是100微克/每立方米。也就是说,在同样的空气检测点位上,朋友的监测结果差些,而肖女士监测结果好一些,“这怎么可能呢!”她立刻觉得这东西有点不太靠谱。最后她和店家协商,把宝贝退掉了。

    消费者为啥热衷买霾表?

    近几年来城市居民越来越重视室内空气质量,每当雾霾天气来临,都会引发一轮与空气质量相关产品的热销,除了常规的空气净化器、竹炭包、口罩等之外,可以主动检测空气质量的便携式检测仪也被资本市场看好,成为消费者手中对付雾霾的新武器。

    此外,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室内甲醛值、苯族物质,过去长期不被人们所重视,随着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所以百姓越来越觉得一个靠谱的家用检测设备成为了居家的必备小家电。像肖女士这样买专用空气环境监测设备的人,不在少数。那为什么不请专业机构进入家庭进行检测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家庭自己购置设备检测家庭空气质量,一个重要原因是,专业监测机构价格高昂、检测时间太长。

    北京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主要提供室内有害物质检测服务。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室内PM2.5检测价格是每个点位4000元左右,需要持续检测16个小时;新装修房屋室内五项(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价格为每一个点位500元。以一套两居室为例,客户至少需要在两个卧室和客厅各设置一个监测点位,这就意味着一次检测需要设3个点位,总花费达13500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