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源纯果汁包装误导消费者 律师: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明明是复原果汁,却在包装上标称“100%果汁”。近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汇源“100%橙汁”的配料里加了纯净水却号称“100%纯果汁”。

    汇源包装误导消费者
    汇源包装误导消费者

    有专家认为,产品外包装宣传和设计涉嫌误导消费者,应按相关法规标注“复原”两字。但汇源公司回应称,产品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

    果汁里加水还是纯果汁?

    近日,市民陈小姐向记者爆料称,在超市购买汇源橙汁时,发现明明标注是“100%果汁”,但配料表又清楚地标有“纯净水”。“100%果汁为什么还用水做配料?果汁的纯度岂不被冲淡了?”

    市民古先生也认为,100%果汁和纯果汁应该一样,应是没有任何添加物的纯粹果汁。他说,就像醋里掺水,还能是纯醋吗?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许多消费者以为“100%果汁”就是原汁原味的纯果汁,对加了水的果汁叫“100%果汁”表示不解。

    100%果汁经常卖断货

    昨日,记者走访家乐福、吉之岛、沃尔玛等多家超市发现,饮料专区内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果汁饮品,其中一些标着“100%果汁”、“不含添加剂”。而标称“100%果汁”的有苹果汁、葡萄汁、橙汁等多种口味,包括汇源、都乐等知名企业的产品。

    在家乐福超市里,记者拿起一纸盒装的汇源橙汁,包装上印着鲜艳的橙子图片以及“100%橙汁”、“不添加糖·色素·防腐剂”等字样,其配料表上标注为“纯净水”和“浓缩橙汁”,果肉含量为100%。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100%果汁虽然价格高,但更受消费者青睐。有消费者认为,与普通饮料相比,100%纯果汁更安全、口感更浓郁,营养价值更高。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瓶汇源橙汁(一升装)售价14.9元,销量非常好,最近经常卖断货。

    记者看到,汇源品牌的苹果汁和葡萄汁,同样也标注着“100%果汁”,配料表上则显示为“纯净水”和“苹果浓缩汁”或“葡萄浓缩汁”。从包装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类产品执行的标准号均为:GB/T2173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