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嘉禾影城变相卖3D眼镜 律师:未明确告知侵犯知情权

    “看3D电影,居然还要单独购买眼镜。”市民韩女士反映,橙天嘉禾影城不为观影者提供免费的3D眼镜,网上购票也没有相关提示。昨天,记者发现,该影院的做法让很多观影者措手不及,满腹抱怨。

    嘉禾影城变相卖眼镜
    嘉禾影城变相卖眼镜

    对此影院表示,此举是为了卫生和观影效果。韩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在网上购买了两张橙天嘉禾影城的电影票,到了影院,工作人员却说,她要观看的是3D影片,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建议她自备或现场购买。

    到影院才知要买眼镜

    “第一次听说3D眼镜还单独收费,去别的影院眼镜都是免费提供的呀。”韩女士认为影院的做法有强迫消费的感觉,但迫于无奈,还是买了眼镜。她说,自己在购票网站上并未看到相关提示,“早知如此,我肯定会选择别的影院。”

    消费者转手欲售眼镜

    昨天,记者通过糯米、大众点评APP在橙天嘉禾北京地区多家电影院购票,均未发现“不提供免费3D眼镜”的相关提示。不过,使用淘宝电影APP购票时,在影院服务栏下,显示了“自2016年6月1日起,影城将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购买3D电影顾客,请自备或到影城购买”的提示。

    记者来到橙天嘉禾影城万柳店,刚到门口就有一位男士向记者径直走来,“您看3D电影吗?要是没3D眼镜的话,我这个卖您吧。”原来这位观影者刚看完电影,想将自己的3D眼镜转手。走进购票大厅,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告示牌,上面注明影院已取消提供免费3D眼镜的服务,并在旁边贴出3D眼镜的收费表,眼镜框架式和儿童款的售价3元,夹片式的5元。

    为了卫生和观影效果

    “你们影院为什么不提供3D眼镜?”“这不是变相卖眼镜吗?”记者观察了半小时,有不少观影者因此与影院工作人员争辩。前来观影的李先生说,自己由于排队买眼镜,已耽误了正常观影时间。“眼下3D电影越来越多,都得戴3D眼镜才能看,影城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就算买了一副3D眼镜,也不可能每天都揣在兜里。”李先生称,大多时候自己都是路过影院,临时来了兴趣想看场电影。

    随后,记者致电橙天嘉禾影城客服,工作人员介绍,全国的橙天嘉禾影城6月1日起,都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取消原因一是为了消除卫生隐患,二是日常清洁过度会损伤镜片,影响观众观影效果。

    律师:未明确告知侵犯知情权

    对于影院的做法,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认为,橙天嘉禾影院并非强迫消费者购买3D眼镜,消费者可以选择买或是不买。但影城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并且还应该在合作售票平台上进行明确告知,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