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购乱象多消费者维权难 倒卖网店牟利售假诈骗猖獗(3)

    第三条产业链:催生诈骗活动。工商办案人员介绍,一些人利用购买的店铺销售商品,收到消费者的订购货款后却不发货,携款消失,消费者投诉无门。这种行为不以履行合同为目的,已涉嫌诈骗,对互联网交易生态构成严重危害。

    重庆市消委会投诉部主任喻军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消委会收到大量类似投诉。部分消费者因数额小而只能任由权益被侵害;一些消费者即使投诉索赔,但由于卖家已销声匿迹,也很难挽回损失。

    据重庆工商部门办案人员介绍,根据对重庆宇佳盛公司电脑硬盘的数据挖掘,发现其出售的两个网店涉嫌诈骗,目前正在对其进行侦办。

    第四条产业链:信息倒卖猖獗。工商部门调查发现,由于“虚假认证”市场需求很大,也直接推动了手机黑卡、公民身份信息的非法倒卖。一些不法分子大肆买卖银行卡、身份证、网盾、手机卡、开户信息等相关资料,形成收购、销售、使用“一条龙”。

    记者在QQ搜索里输入关键词“证”,立即出现了大量办证服务提供者。其中一个网名为“办证”的人告诉记者,不需要购买者提供任何资料,就可以办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一致的高仿身份证,每个身份证收费200元,而利用这些身份证,恰恰可以注册网店。

    市场监管困难亟待完善制度

    记者调查发现,由网店倒卖而引发的假货横行、网络诈骗等行为,虽然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并严重危害了电子商务生态,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缺失,网店实名制难以有效落实,因而给工商部门的市场监管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重庆南岸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工商部门在监管中早已发现此类网络店铺虚假认证的行为,但苦于难以核实真实经营者的身份、查找到真实的违法嫌疑人。

    “‘虚假认证’之所以有广泛的市场,其根本原因就是现有法律法规没有强制网店办理工商登记,造成网店实名制无法落到实处。”这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某网络购物平台上注册网店,只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电话、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就能注册成功,而实际开店者与注册者是否为一人,则无法进行验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针对自身业务特点和安全需求,都在积极开展以实名制体系为基础的网络身份管理工作。但虚假认证正是瞄准了实名制的“七寸”,使账号认证信息“实名”,而使用者却另有其人。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对于以虚假注册、虚假认证为代表的互联网灰色产业链,一直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度,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各地执法部门,主动提供“虚假认证”团伙线索,协助执法部门进行严厉打击。

    北京荣德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学军表示,网店没有营业执照,但是却作为一种市场主体而存在,并且经营规模很大,其中更有部分不法分子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当前确实迫切需要对其进一步规范。“网店法律性质不明、买卖规则不清、实名制无法真正落实等,是网店难管理的最核心问题,一旦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法确定谁是被告。”余学军说。

    余学军建议,当务之急是对网店的法律性质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通过完善准入制度、切实做到实名制等措施,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让执法部门“有法可依”。其次,个人也应提高信息保护意识。一些关键信息的泄露会导致个人征信记录受到影响,严重的话还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6月13日,淘宝针对被关店铺换“马甲”重新开店的行为出台最严禁令,对于因销售劣质产品和假货或涉嫌欺诈等严重违规行为而被关店的卖家,不仅其本人永远无法再开店,而且通过大数据识别出来其利用他人身份注册或实际控制的账号也将无法开店。该规则已在蔬果生鲜类目下的樱桃类目试行,正式生效后将在全淘宝网实施。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