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天下网签资格存瑕疵 房子二次抵押隐瞒顾客(2)

    网站发布信息前未核验

    根据北京市建委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存量房源核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从6月1日起,北京市全市范围内的二手房交易须先申请核验房源真伪。

    也就是说,拟上市交易的房源,须先由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物理状况、权属信息等,核验通过并赋予唯一核验编号后,方可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

    事实上,该项规定自2013年4月1日起,就已在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等11个区县实施。“去年12月,我在房天下网站上看到的这套房源信息里,并没有权属情况的说明,而房源核验也是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以后才进行的。”王鑫告诉记者,“春节前,房天下中介人员告诉我房源核验未通过,但没说明原因,后来又进行了第二次核验才通过。”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房源核验的目的是保证交易房源的真实性,需要房屋的房东、门店、中介人员负责。

    因为房源核验最终通过了,王鑫并没有对房屋的权属性质产生怀疑。“直到3月,还差两三天房子就要办理过户了,我才知道房子此时已被温州某法院查封。”王鑫无奈地说道。

    二次抵押被隐瞒

    记者在王鑫提供的《房地产经纪服务事项告知书》中注意到,交易房屋状态为“有抵押”,抵押权人为平安银行。“欠银行的贷款卖家已找担保公司还清了,银行的抵押权在房屋过户前也解除了。”刚开始,王鑫琢磨不透突如其来的查封是何原因。

    再三追问下,王鑫得知:在核验时,房天下工作人员才发现该房还存在二次抵押状况,也就是说,除了平安银行享有房屋的抵押权外,还有另外一个债权人也享有该房屋的抵押权。而这次查封是由吴某的其他债权人(非抵押权人)起诉卖家后申请法院的财产保全。

    “我问房天下工作人员为什么不告诉我还有其他抵押情况,一开始,他们还承认在第一次核验未通过时,才发现房屋与吴某描述的情况不一致,吴某在签合同时使用的房本为假房本;第二次核验时,吴某拿出了真房本,于是房源核验通过了,工作人员也就没说。

    但后来他们就不承认了,说也不知道这种情况,是被吴某骗了。”王鑫有些气愤,“一般来说房屋有银行贷款是正常的,但如果还有二次抵押,说什么我也不会买的。”

    记者在王鑫与房天下签订的《居间服务合同》中注意到,合同约定:“丙方(房天下)在提供居间服务过程中如实向委托人陈述其所获知的关于交易房屋的相关信息,不得有隐瞒和误导。但基于丙方对交易房屋及交易对象的资质情况,只进行形式审查。”

    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相告,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项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居间人应当确保其提供信息的真实性,若未尽必要审查义务,致使房屋买受人受损,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当然,居间人在故意的情况下,才承担赔偿责任。”高万国指出。严跃进则表示,如果房屋存在抵押情况,房屋交易必须征得抵押权人同意,否则交易本身是无效的。居间人没有按照尽职调查的要求去核实房源信息,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注意到,此前链家曾因隐瞒真实信息、误导消费者购买处于抵押贷款等状态的“带病”房屋而被上海市建委调查,相关门店被上海市房地产交易房地产交易中心暂停网签。王鑫告诉记者,他已经多次跟房天下沟通,但目前还没收到妥善的解决方案;而对于房东吴某使用假房本的诈骗行为,他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