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抽检江中健胃消食片又被“李鬼”顶上黑榜

    “孩子不吃饭,就用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不少国人对这句广告语耳熟能详。而就是这样一款知名的药品,在6月6日再次被查出遭到假冒。

    健胃消食片被顶上黑榜
    健胃消食片被顶上黑榜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6日发布的《河南省药品质量公告(总第39期)》显示,此次抽检不合格药品共28批次,其中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赫然在列。

    从具体公告中可看到,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批号为15100022的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50,SH;以下简称江中药业)生产的健胃消食片“检查重量差异”项目不合格,并备注为“假冒药品”。也就是说,被抽检到的这一批次不合格的健胃消食片,实际上并非由江中药业所生产。

    对此,6月12日,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打假部门,并和专门的打假团队进行合作,但“难免有漏洞”。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已经不是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第一次被曝出存在假冒药品了。早在2009年,广东省和内蒙古赤峰市检查出假冒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2012年,同样是在河南省,也曾查出7批次的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是假冒药品,分别在“鉴别”、性状”、“含量测定”项目上出现结果不合格。

    对于旗下药品多次被假冒,之所以频频成为假冒药品瞄准的对象,恐怕也与健胃消食片自身巨大的销量有关。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可谓是江中药业的核心产品。从江中药业给出的数据可看出,在2015年,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生产量达20639万盒,销售量达21356万盒,在江中药业所生产药品中,均仅次于参灵草口服液,位居第二。不法分子显然也瞅准了这巨大的市场和背后的利益。

    除此之外,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非处方药身份也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由于非处方药的原材一般都是药食两用的,比较安全,而且,非处方药在销售上相对处方药要宽松许多,不仅在医院可以销售,在药店、超市等地也可以销售。像桂林三金等也曾出现旗下非处方药遭假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