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站虚假招聘实施诈骗 今年200多家招聘网站被查

    网络求职、招聘的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易观智库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46.1亿元,比去年增长18.8%。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增至63.7亿元。

    网站虚假招聘诈骗
    网站虚假招聘诈骗

    与之相伴的是,利用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实施诈骗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今年,有关部门查处的问题招聘网站达200多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网络招聘诈骗者往往依托正规大型平台或根据求职者简历进行精准诈骗。目前,我国招聘网站尚没有统一的安全管理标准,这给监管带来了困难。

    接听者变成了民警

    5月4日,在山东枣庄家中待业的19岁青年童光亮接到了“李经理”的电话。童光亮此前在网上获知“李经理”的公司招聘北京到枣庄的物流跟单员。接到电话后,他于5月6日赶到北京面试。

    但“李经理”没有对童光亮面试,而是把他带到位于北京新发地的汉龙货运中心。童光亮根据要求向“李经理”交了1200元的“伙食费”,当天他就被安排前往入职前的培训地点报到。

    童光亮很快发现,自己其实被打发到了某个保安公司工作。同在这里“培训”的跟单员意识到不对后,开始反复拨打“李经理”的电话。再次打通这个电话时,已是5月10日下午,电话那端的人也变成了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洋桥派出所的民警郑思琪。

    郑思琪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调查,当天下午他与同事对以“李经理”为首的4人诈骗团伙进行了抓捕。从嫌疑人的账本统计来看,自今年2月以来,该团伙通过线上招聘、线下收钱的形式,共对近100名求职者进行了诈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