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考经济”多奇葩 一名“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又是一年高考季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40万人,是在2001年跌破千万以后,连续第7年维持在900万-1000万之间。

    从各省报考人数年均变化情况来看,各省区经济增速则与报考人数呈不严格的正相关关系,较高的经济增速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人口极度繁密饱和的地区,高考报名人数不升反降。

    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这每年900多万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则成了“高考经济”当中的重要一环,覆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我的孩子还没怎么上课外辅导班,只报了三门主科的辅导班,一节课一小时180元,一上就是好几节课,一个月下来,花了一万多块钱。”一位家有高三考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为孩子报班的花销并不算多,还有好多家长从高一开始就在不断地给孩子报各种辅导培训班,几年下来投入几万十几万也是有的。“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就是花点儿钱也愿意。”像张先生一样,很多家长为了孩子高考不怕花钱。

    很多商家正是抓住了考生父母“愿意”这一心理,让他们不但愿意花钱,而且还觉得花得值,而此类辅导班的“高考冲刺一对一辅导”等颇受欢迎,这些课程价格不菲,收费高的每小时能达到几百元。

    此外,还有一部分考生选择使用在线教育类APP进行考前培训。一位考生表示,APP里针对高考的学习软件和平台非常多,一节课价格在15至30元不等。从考前培训、答疑到填报志愿,所有的内容均可以随手查询,并且考生可以随时与老师进行互动问答。很多同学们都下载了这类软件来学习和咨询。

    在高考辅导资料方面,例如高考学生必买的“五三”,即《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一套的售价在200多元,如果再加上其他类的复习资料,粗略估算,高考辅导用资料和书籍的市场在百亿元规模。而不仅仅学生要用书,老师也要有配套的教师版本用书,再结合其他类型的高考边缘题材书籍这个市场的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另外,近些年父母们应对高考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很多考生家长更青睐在考前雇佣在校大学生兼职做“高考保姆”,目的是帮助考生“心理减压”。在校大学生不仅有考试经验,而且和考生年龄相近,有共同语言。既可以陪考生做考题、讲解考试经验,又能为考生疏解心理压力。据了解,雇佣大学生做保姆的薪水比普通家庭教师要高三分之一左右,在高考前一两周往往供不应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