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考经济乱像:“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又是一年高考季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40万人,是在2001年跌破千万以后,连续第7年维持在900万-1000万之间。从各省报考人数年均变化情况来看,各省区经济增速则与报考人数呈不严格的正相关关系。

    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高考保姆比家教还赚钱

    较高的经济增速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人口极度繁密饱和的地区,高考报名人数不升反降。这每年900多万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则成了“高考经济”当中的重要一环,覆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辅导班模拟考试题

    “我的孩子还没怎么上课外辅导班,只报了三门主科的辅导班,一节课一小时180元,一上就是好几节课,一个月下来,花了一万多块钱。”一位家有高三考生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为孩子报班的花销并不算多,还有好多家长从高一开始就在不断地给孩子报各种辅导培训班,几年下来投入几万十几万也是有的。“只要孩子愿意学,我们就是花点儿钱也愿意。”像张先生一样,很多家长为了孩子高考不怕花钱。

    很多商家正是抓住了考生父母“愿意”这一心理,让他们不但愿意花钱,而且还觉得花得值,而此类辅导班的“高考冲刺一对一辅导”等颇受欢迎,这些课程价格不菲,收费高的每小时能达到几百元。

    此外,还有一部分考生选择使用在线教育类APP进行考前培训。一位考生表示,APP里针对高考的学习软件和平台非常多,一节课价格在15至30元不等。从考前培训、答疑到填报志愿,所有的内容均可以随手查询,并且考生可以随时与老师进行互动问答。很多同学们都下载了这类软件来学习和咨询。

    在高考辅导资料方面,例如高考学生必买的“五三”,即《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一套的售价在200多元,如果再加上其他类的复习资料,粗略估算,高考辅导用资料和书籍的市场在百亿元规模。而不仅仅学生要用书,老师也要有配套的教师版本用书,再结合其他类型的高考边缘题材书籍这个市场的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另外,近些年父母们应对高考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很多考生家长更青睐在考前雇佣在校大学生兼职做“高考保姆”,目的是帮助考生“心理减压”。在校大学生不仅有考试经验,而且和考生年龄相近,有共同语言。既可以陪考生做考题、讲解考试经验,又能为考生疏解心理压力。据了解,雇佣大学生做保姆的薪水比普通家庭教师要高三分之一左右,在高考前一两周往往供不应求。

    酒店高考房高考保姆

    虽然高考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这两天也是高考经济集中爆发的时候,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就是酒店行业。

    每年高考,为了能给孩子在高考过程中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在考点附近酒店预定房间。在考点相对集中的地区,各大酒店宾馆纷纷推出“高考房”,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北京中关村附近的星级宾馆酒店高考房价每晚约几百至上千元,家长需提前一周至半个月开始订房,如果临时订房的话,普通房间基本满员,一般只能订到高价房间。一位酒店服务生表示,因为距离高考考点近,每年高考期间酒店房间很早就被预订一空,考生家长为了让孩子少一点奔波,有充足的休息和用餐时间,往往花再多的钱都情愿。

    除了酒店,在一些城市,短租公寓也开始成为家长争抢的对象,位置离学校近、家具齐全的短租公寓特别受到青睐。一位家长称,酒店环境嘈杂,怕影响孩子复习,短租的民宅里设施齐全,价格也合理,还可以自己做饭,十分方便。一位考生妈妈表示,家离考点太远,花上几百元在酒店订个房,也在承受范围以内。

    每经小编注意到,除了酒店,餐饮业也借着高考翻新花样,有的饭店甚至推出“高考套餐”。在济南某四星级酒店,除了高考房的预订火爆外,这里的餐厅还特意为考生准备了高考套餐,这些套餐里既有海参鲍鱼,也有清炒竹笋、蒜蓉西兰花。而菜品的名称也都非常吉利,比如金榜题名、大展宏图、前途似锦……都有非常好的寓意。价格方面,两到三个人的套餐价格在366元左右。

    除了这些,在一些文具店里,印着“金榜题名”“孔庙祈福”“金榜状元红”等吉祥词语的水笔、橡皮、考试套装等,也颇受学生欢迎。除了各种“神笔”“神器”文具之外,不少商家也在衣服上开动脑筋,其中“逢考必过”“秒杀高考”等“励志T恤”颇受欢迎。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某网店的一款高考励志T恤月销量已达几百件,咨询店主得知,这种T恤每年中高考期间的销量都非常好。

    减压旅游商家促销

    在经历了高考这一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之后,考生们就迎来了学生生涯中最长的一个假期,在经历了精神和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场战役后,考后的“减压旅游”已经成为考生放松身体及精神的一种最好方式。

    而这将近3个月时间的假期,足够父母和考生们进行各种形式的旅游安排,往往高考还没开始时,旅行社就已经推出专门针对高考生的旅游路线,许多考生家长为了犒劳辛苦的考生,早早就“瞒”着孩子在旅游团报了名,有些比较火的线路早早就会被抢订满。再加上学校的暑期即将开始,将迎来学生扎堆放假,旅游业的行情自然是水涨船高。而根据往年的情况,以高考结束为临界点,旅游市场都会迎来新一轮热潮。

    还有一些商家已经开打“后高考”促销

    有的用准考证换折扣,有的直接打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凭准考证或高考成绩单买隐形眼镜买一赠一、买手提电脑打8折、手机满千返百……

    此外,各大驾校也不闲着,有的趁机推出了假期学车班。还有的餐饮业开始打出“谢师宴”,“庆功宴”等考后套餐宣传牌,其价格低至几百元,高至几千元不等。

    在采访中,很多考生家长表示听到过“高考经济”这个词,但明知是不该花的钱仍然要花,以确保孩子在高考中“不落人后”、“万无一失”。

    在这里,每经小编要提醒各位考生家长:对于一些商家的宣传,应该考虑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而非跟风消费,在为孩子选择消费品中的时候不妨先问问他们自己的意见。另外,对于一些夸大其词的商家们,不妨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每年高考只有短短几天,而高考以外的市场则更加广阔,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