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健身行业乱象:私教成“乱教” 门槛低不规范

    北京一名白领在一家连锁健身机构花了4000多元请了私人教练,因健身过程要求严苛导致右侧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损伤,即便如此,私教仍然在“鼓励”她继续。原本是希望健身更加科学和专业,但却因此受伤。这类请了私教起到反效果的例子频现。

    揭健身行业乱象
    揭健身行业乱象

    而“不签合同”、“没有发票”等私教行业种种“惯例”又让消费者维权无门。记者调查发现,私教乱象仅仅是整个健身行业野蛮生长的冰山一角。

    门槛低不规范私教纠纷维权难

    上海市民孙小姐在家附近的健身机构办了一张健身卡,2500元的健身会员费加2500元包含10次私教课。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会员卡里被绑定了一个陌生人的信息。

    “他们说是给了优惠价,其实类似拼单,我也没有拿到任何私教的合同和发票。”孙小姐说,去了5节私教课后,印象最深的不是此前承诺的瘦身减脂训练,而是私教滔滔不绝地营销,催着她继续购买其他课程,完了便撒手而去让她一个人锻炼,感觉完全不像消费前宣称的那样专业。

    这类消费前后反差大却苦于没有合同和发票难以投诉的不在少数。一位从事私教行业的体育学院毕业生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营销策略,一般一个健身机构有20至30位私教,只有2、3位是顶尖的,他们也成了首席营销员,专门上体验课,往往以优惠为名不签合同不开发票,而一旦消费者购买课程后,就会换其他教练上课,此时再想维权就难了。

    私教的专业性也受到大众质疑。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称,在私教行业,入职1至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

    通常情况下,健身教练从业必须要拿到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而事实上,一些健身教练告诉记者,这样的考试无非就是复习教材中的题库,最快7天就能拿到证,通过率高、门槛低。一般私教每节课能抽成40%至50%,一个私教底薪加抽成月入1万至2万元不在话下。

    游走法律边缘“小而杂”机构占半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教上课的课时费原本可观,但如果从事营销,能拉来客户,这笔抽成则更庞大,至少是消费金额的10%。

    在上海一家连锁健身机构的私教办公室,醒目地挂着一块私教营销排行榜,显示着10多位私教本月任务完成情况和考核指标。

    “很多健身机构里最抬得起头的是那些会卖课的,而不是会上课的私教。”一位私教告诉记者,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上课质量和消费者体验。

    有些私教动动嘴皮子就挣几百几千,有的则网罗客户后“单飞”,经营起自己的健身房或工作室。从考证到创业成了私教最典型的从业轨迹。“甚至有的私教偷偷地将健身房的客户以更低廉的价格介绍到自己的工作室,‘两边开张两不误’。”一位从事健身教练培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