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奶营养成分夸大宣传 含糖量普遍偏高

    “儿童奶”是近年来乳业市场的一大发力点。据第三方预测,其市场规模在200亿-300亿元,贝因美、安佳等传统婴幼儿奶粉企业也追逐风口接连进入。然而火热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儿童奶营养夸大宣传
    儿童奶营养夸大宣传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从商超、电商平台等随机选取9款不同类别的国产、进口儿童奶对比,发现其蛋白质、脂肪、钙等含量与普通纯牛奶相差无几,但价格却贵出近一倍。同时,儿童奶碳水化合物即糖分含量普遍偏高,旺仔儿童成长牛奶、蒙牛未来星、完达山智汇星的单位含糖量位列9款儿童奶的前三名。

    业内专家也认为,目前市面上儿童奶宣传的“添加DHA”、“强化钙铁锌”、“丰富益生元”等,其功能成分实际含量较低,对儿童身体成长无重要效果。同时,此类产品为了迎合儿童口味,加糖增甜已成普遍做法,容易给儿童带来错误的饮用习惯,导致每天糖分摄入超标。

    含糖量普遍偏高蛋白质含量一般

    5月25日起,记者走访北京、上海部分商超发现,儿童奶已开辟出专门货架陈列,并且根据添加DHA藻油、维生素、牛磺酸、微量元素的不同,分为“骨力型”、“均膳型”、“健骨型”等近20个种类。

    这些儿童奶包装规格虽以100ml-200ml的小包装为主,但价格普遍偏高。如澳牧进口儿童成长牛奶(200ml)售价为7.87元,而同规格普通牛奶仅为2.5元/盒,高出2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产品在正面包装上多以“DHA成分增强智力”、“强化铁锌钙健骨”、“营养均膳”等为卖点。

    记者随机选取9款主流“儿童成长牛奶”对比发现,其中1款为纯牛奶,8款为调制乳。其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1g/100ml;碳水化合物含量从4.2g/100ml-8.7g/100ml不等,平均值为7.52g/100ml。

    与普通纯牛奶做产品对比发现,9款儿童奶的平均单位蛋白质含量与纯牛奶相当,但平均碳水化合物单位含量却高出50%左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