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用大包粉二次加工的洋品牌奶粉 被检出大肠杆菌(2)

    高价背后的暴利

    此前多家乳企均表示,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每年会增加数百万新生儿,对婴幼儿奶粉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相关机构预计到2018年会有1808万新生儿诞生,这意味着市场需求也会更加丰富,预计到2018年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97亿元。

    中国放开二胎政策,让乳企嗅到商机。多家洋奶粉品牌逆市加码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然而王丁棉认为,二胎放开后对奶业市场增长帮助有限。二胎放开后,多增加300万的新生儿,增加的生牛乳消费量超150万吨,折合十几万吨基粉,增加量有限。因此,利用中国放开二胎机会加码中国市场、借机进一步提高价格的想法并不现实。

    许多消费者偏爱从国外购买奶粉,不只是对国内婴幼儿奶粉产品质量不放心,价格昂贵也是重要原因。据代购人士告诉记者,从国外代购的同款奶粉,加上关税和代购费用,价格也比国内低得多,这也是洋品牌在国内定价太高所致。

    据记者了解,2000年之前,世界婴幼儿奶粉均是由鲜牛奶生产加工而成,但中国乳企从国外寻找奶源时,为了节省成本,在奶源使用干法生产,或将大包粉进口至中国用干法加工。“中国企业带了坏头!全球其他企业生产向中国出口婴幼儿奶粉时,也用干法加工。”王丁棉说。

    干法加工或湿法加工,我国法律都是允许的,并且我国规定产品只要公开明码标价,即是合法,惠氏回复记者表示,其产品质量等符合国内法律法规的要求。但使用便宜的大包粉,销售时制定昂贵的价格,对此专家表示,虽然合法合规,但是否合情合理?脱离了成本来定价,显得中国钱多人傻,中国消费者需要知情权。

    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以廉价的大包粉生产婴幼儿奶粉,以昂贵的价格销售给中国消费者,源于2008年三聚腈胺事件后,消费者对中国奶业丧失信心之时。

    洋奶粉正是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认的心理,不断提价,消费者盲目认为价格越高,质量越好。但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考察过多国奶粉价格,发达国家的婴儿奶粉平均价格每罐130元左右,而进入国内市场,每罐价格上涨到300元以上。魏立华直呼“中国的奶粉太贵了,消费者太冤了”。

    据记者了解,国际品牌在西方国家销售的奶粉均以湿法加工,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多以干法加工而成,有国际品牌向记者称其全球生产原料采购和生产环境等完全一致,不存在对中国另外设标准的情况。但无论是何种情况,在中国销售奶粉的价格翻番,有涉歧视性定价之嫌。

    据记者了解,最近某乳企新推出的婴儿奶粉价格不到130元一罐,但其称利润不错。王丁棉认为,所有的牛奶营养成分相差不会太多。各种品牌所用的奶粉都是牛奶喷粉形成的。有些高端奶粉增加的所谓高端营养素,每桶成本不会超过10元。以高端名义制定高价不过是欺骗消费者的噱头。牛奶应该恢复其食品本质,牛奶不是高附加值的商品,更不能是奢侈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