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批次橡皮擦含有塑化剂 儿童服装耐水色牢度不合格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市质监局对儿童服装等几种婴幼儿童用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此次抽查共在我市14家商场、商店或超市抽样儿童服装20个批次,经检验2批次样品实物质量不合格,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0%。

    橡皮擦测出含有塑化剂
    橡皮擦测出含有塑化剂

    检出的2批次不合格品主要为纤维含量、耐水色牢度项目不合格。其中“耐水色牢度”反映了儿童服装在水洗、雨淋、水浸等作用下的退色程度,该项目不合格不仅影响衣着美观,还可能对皮肤健康造成伤害。

    儿童服装“耐水色牢度”不合格

    此次共在我市9家商场、商店或超市抽样毛绒/布制玩具20个批次,经检验2批次样品实物质量不合格,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0%。

    其中,检出的2批次不合格品主要为不可拆卸塑料小物件牢度项目不合格,该项目反映了毛绒布制玩具上,可触及的不可拆卸塑料小物件的牢固程度,玩具上的塑料小物件损坏或脱落,不仅影响美观使用,还可能会划伤儿童或被儿童误食,威胁儿童安全。

    毛绒、布制玩具抽查塑料小物件不牢固

    本次重点对网上热销的婴幼儿服装进行了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监测项目包括甲醛含量、耐唾液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3项。网上采样涉及京东、天猫、当当网、唯品会、亚马逊、苏宁易购、国美在线7个电商平台,共计12批次样品。

    经检验,甲醛含量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均达国家标准,唯一1批次问题样品为耐唾液色牢度项目不达标,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小。耐唾液色牢度不达标的婴幼儿服装,在婴幼儿吮吸或咀嚼衣物后,衣物上的染料或其他有害物质很可能在唾液作用下分解出来,通过口腔进入体内,从而损害婴幼儿身体健康。

    橡皮擦监测3批次含有塑化剂

    本次对学校周边各商场超市销售的中小学生用橡皮擦进行了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重点监测橡皮擦中是否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

    经检验,采样的20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存在一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据介绍,邻苯二甲酸酯进入人体将发挥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建议儿童尽量不要购买色彩艳丽和香味浓重的橡皮擦,应选择包装规范、标识完整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