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拍拍网关闭商户保证金难追回 京东需承担违约责任

    拍拍网4月1日已正式关闭,平台上的多名商家,却面临着直通车余额、保证金难追回等难题,法律人士认为,“扣钱不还”的行为已构成了违约。然而,谁来解决这后期遗留问题?

    拍拍网商户保证金追回
    拍拍网商户保证金追回

    4月1日,国内曾经定位于仅次于淘宝的第二大电商——拍拍网正式关闭。然而“死亡”并不是终点——如今,拍拍网上的多位商户,正在为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而头疼。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腾讯与京东达成电子商务的战略合作,将拍拍网并入京东旗下;2015年11月10日,京东宣布,拍拍网不再接受新卖家的入驻申请,并将于2016年4月1日起彻底关闭拍拍网,原拍拍网团队将并入京东集团其他部门。

    4月以来,多位拍拍网商家在21聚投诉、QQ群、论坛贴吧等发帖投诉,称拍拍网关闭后,自己直通车中的余额或诚信保证金没有退回;虽然多次和拍拍网的客服联系,对方却一再拖延,至今没有下文。

    “到底谁能来管管?”一位商户无奈感慨,“网站关闭可以理解,但后续这么多问题不能没人管吧?”

    法律人士表示,拍拍网不退还直通车余额和诚信保证金的行为,应被视为违约,但难以认定为欺诈;并且,不管拍拍网和京东的股权结构如何设置,京东应当有义务妥善解决拍拍网关闭后的遗留问题。

    直通车里的“小钱”拿不出来

    拍拍直通车是拍拍网为卖家定制的一款营销推广工具,类似于淘宝直通车,卖家可以在拍拍网指定的广告区域内,使用这个工具进行关键词竞价,按照点击付费,进行商品精准推广,其账户充值要求为每次100元以上。

    “直通车余额总共才25块1毛2,从申请退款到现在快5个月了都没退给我,其间我打客服电话用的话费都比这个多。”提起自己的拍拍网店铺,李一(化名)很郁闷。

    李一在去年12月向拍拍网提出了退回直通车账户余额的申请,但她按照要求提交了各种资料后,却一直没有收到退款。

    “刚开始收到了邮件回复,说退款申请已经受理,会在60个工作日内退款,结果没退;后来拨打客服电话,发现人工客服已经停了,只能发邮件催,邮件又回复称4月15日退款;可现在都5月了,也没见个影。”无奈之下,李一只能将自己的经历和申请退款等材料发到聚投诉平台上。

    “钱虽然少,但它是我的;京东用这样的态度对待商户,是不是有些过分?”李一有些气愤。

    与李一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多位商家,他们直通车账户余额的钱从100元到400多元不等;在客服多次拖延退款事宜后,不少商家质疑拍拍和京东在欺诈消费者。

    数千元诚信保证金“没影了”

    相比起直通车几百元的余额,广东省的商家王朋(化名),更在乎的是5000元的诚信保证金。

    王朋在拍拍网上开了3个店铺,其中一个店铺的保证金是3000元,其他两个店铺的保证金分别是1000元。截至目前,自己并没有收到保证金退款,多次联系客服均无果。

    更诡异的是,王朋财付通账户中冻结的资金数额竟为零。为了证明自己的话,王朋出示了自己账户的截图,页面上“暂时冻结余额”一栏里,显示额度确实为零。

    拍拍网商家缴纳的保证金,都是被冻结在自己的财付通账户中的,官方没有退还(解冻)给商家之前,保证金都是冻结状态。但王朋账户中冻结的资金为零,不知是何缘故。

    “而且,我加了一些维权群,发现很多商家跟我情况一样,保证金没退不说,账户中就没有冻结资金,根本查不到。”王朋非常不理解,“这么大的平台,怎么这么不透明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