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狗场线下虚假推广星期狗 病狗打血清作弊检测

    对爱狗人士而言,花个三几千元买只宠物狗,在当下社会十分常见。据美国《福布斯》援引的中国统计局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养狗人数目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5530万)和巴西(3570万),共约有2740万只宠物狗。庞大的宠物狗市场,带动了宠物销售、宠物食品、宠物医疗等与之相关的子行业。但相对而言的就是星期狗陷阱的来袭。

    星期狗陷阱
    星期狗陷阱

    狗市兴旺,宠物狗市场自然急剧膨胀。曾以产沙皮狗闻名的佛山大沥,各类良莠不齐的狗场变换着花哨的名目,大肆招徕广佛两地的消费者。可是火爆的市场背后,却是买卖纠纷的大量出现,臭名远扬的星期狗陷阱(买后一周内死亡)让当地透支了市场信誉。

    因法规缺失导致的监管困局以及维权举证的困难,让不少消费者落入了星期狗陷阱中。

    星期狗陷阱:买后即病潜伏着的狗瘟

    4月末至5月初,接连接到来自广佛、深圳地区养狗人士的投诉,据他们陈述,在佛山大沥买回的宠物狗,无不经历以下悲剧:在店里看似健康活泼的小狗,买回家就病怏怏,没多久,便开始呕吐、拉稀、发烧。送至医院发现早已染病,最终看着它痛苦死去。花高价买到一周即死的“星期狗”,这些星期狗陷阱让一些买主心痛不已。

    4月30日,住在广州的王轩颖(化名),通过百度查到广州一家名犬繁殖中心,这家中心号称有各种世界名犬出售。根据网站提供的地址,她搭乘地铁来到了位于荔湾区滘口汽车站附近的狗场看狗。不想,到了才发现犬舍不过是一个临时租借的门面,卖狗者称,总狗场在另外一个地点。“我上了他们的车,稀里糊涂地被拉到了佛山,用手机定位才发现到了南海大沥镇”。

    当天,她以1520元的价格买了一只比格宠物犬。狗场开了一张手写的收据,注明:半年内狗生病或死亡,需加一半价钱换只同等品相狗狗,恕不退款。

    王轩颖把小狗抱回家后,第二天狗就开始发病,每天不吃东西、拉稀。跟买狗方沟通,对方“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此时她上网进一步搜索发现,原来遭遇星期狗陷阱的人不在少数,还组建了一个“上当维权群”。

    家住深圳的李小姐,也是类似上述情况的一例。她称,自己也是在大沥买的萨摩耶犬,买时,卖主作出各种承诺,称防疫、售后会全方位跟进,可是,抱回家狗就生病了。她带着狗去宠物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狗感染了犬瘟热病毒和犬细小病毒,并且身体中还有炎症。细小病毒表现为上吐下泻,而犬瘟热病毒则侵害狗的神经系统,造成咳嗽和间歇性抽搐直至死亡。

    兽医告知,小狗感染细小病毒存活率是50%,感染犬瘟热病毒则更低,只有30%。医生曾劝她放弃治疗,给小狗安乐死,她没有勇气也还想再观察下,在打完昂贵的针剂后将狗抱回家。不想两天之后,小狗还是死了。

    遇到上述情况的远不止上述两人,投诉的星期狗陷阱的多是名种幼崽,且为流行狗种,例如泰迪、金毛、哈士奇。

    星期狗陷阱:线上涉假推广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线索,网上检索发现,一输入“广州宠物狗”关键词,百度引擎上自动列出多家狗场的“推广”:广东最早最专业的繁殖犬地、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名犬养殖地、FCI.CKU.AKC三方权威机构认证、全国唯一指定名犬品牌等等推广语赫然在列。大部分犬舍推广,都指向广州荔湾区滘口地铁站和芳村地带的门店。

    以购买之名,拨通了一家叫“英皇狗场”的犬舍销售人员电话。该犬舍网址注明,狗场位于广州。对方热情地介绍,店内有各种名犬,按照地址乘坐地铁到滘口地铁站即可,会有专人来接。随后,经历了与王轩颖同样的情况:被车拉到佛山大沥。在一大型狗场被放下后,留意到,犬舍名称变成了“大型总狗场”,而非网上推广的“英皇狗场”。

    当买主对看到的狗不甚满意,几位开摩托车的销售人员,很快又载来一批幼犬供挑选。对狗只是否是纯种提出存疑,希望能看看“狗爸狗妈”,对方拒绝。随后,称不满意离开,并拨通了在百度上做推广的“忠信狗场”,不料又被另一位销售人员载回了原狗场。该销售人员称,“不管你在网上看多少家犬舍(做推广的),都是卖我们的狗,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网上名称不同实际场地为一家,在网上做上述推广的狗场,是否真如网上广告所称取得了FCI.CKU.AKC三方权威机构认证?致电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专业技术分会(英文简称CKU),对方答复称,凡是被认证的犬舍,都可通过官方网站查询。记者变换上述网上做推广的犬舍名字逐一查实,无一有相关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