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威海被曝有毒豆芽非法添加AB剂 居然出售给当地学校

    山东威海市面上日前出现两种豆芽,知情人称其中一种豆芽添加了AB剂。事情真的是这样吗?随后,用了整整14天时间,对威海市面上的豆芽进行调查,结果让人震惊,毒豆芽竟然流向了威海第四中学。

    爆料:威海有毒豆芽,非法添加AB剂

    据威海市民刘先生日前爆料称,“目前威海市面上卖的这些豆芽,都添加了一定的添加剂,它对人体有一定的损害。”

    有毒豆芽非法添加AB剂
    有毒豆芽非法添加AB剂

    刘先生所说的毒豆芽,一般是指使用了6-苄基腺嘌呤为主要成分的无根剂的豆芽,这种添加剂也被称为AB剂。国家在2015年就明确规定,豆芽生产经营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那么刘先生的反映是否属实呢?

    在威海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行了连续多天的调查。发现的确存在两种不同的豆芽,根茎差别非常明显。有卖豆芽的商贩跟我们透露,之所以有差别是因为有的豆芽里面添加了AB剂。

    为了了解更多信息,决定从源头展开调查。在跟两家豆芽生产商的接触中,他们对于豆芽中是否添加AB剂的话题非常敏感,甚至,一位王姓老板多次说谎。

    为了揭开事情的真相,决定对市场上的豆芽进行送检。检测结果显示,一号豆芽样品中的含量,0.037mg/kg超出了国标中对6-苄基腺嘌呤的检出限。也就是说,一号样品中确定添加了AB剂。

    调查:蹲守十几个小时,毒豆芽流向学校

    那么,市场上的这些疑似问题豆芽会流向哪里呢?进行了连夜跟踪调查。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蹲守,在跟随豆芽厂一位送货人员时,发现她把豆芽送往了一辆餐饮公司的配送车辆上。对车辆进行了跟踪拍摄,大约经过半小时的跟车,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这辆餐饮公司的配送车,开进了威海市第四中学。

    虽然学校到底用没用这些问题豆芽,也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到,豆芽的流向非常之广,仍有很大的风险。同时看到了报道后,威海当地的食药监部门,已经连夜对市场上的豆芽进行了暂扣。事情到了这里,心里不免有很多的疑惑和愤怒,那么,可能危害大家身体健康的AB剂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商贩说,很少有卖的,人家都不说是从哪买来的,也不好买,都是走“黑道”买的。从商贩那里得知,只有熟人才能在卖家那里购买到AB剂,本地很难买得到。通过调查,在市场上确实很难买到,可是在网上,大肆销售这种AB剂的人大有人在。

    一位豆芽加工厂负责人说,加了AB剂的豆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没有根或者根很短,不光是根部不同,在之前对比中,豆芽的粗细差别也很大。根据这位负责人的说法,添加了AB剂的豆芽产量会大大提高、成本会相应减少,所以,不少的商贩因此打起了歪主意。近年来,不少的商贩因为在豆芽的加工过程中添加AB剂等违规添加剂而被查处。济南也曾经查处过毒豆芽。

    提醒:使用AB剂的豆芽,存在未知风险

    可以看出来,在豆芽的生产销售过程中使用AB剂,是各地都在严查的违法行为。那么,使用了AB剂的豆芽到底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发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5年发布的第11号公告中明确指出,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

    添加AB剂,豆芽的安全性尚无定论,也就是说,有关于使用了AB剂的豆芽是否有毒,存在着未知的风险。

    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支队食品生产稽查科科长孔繁志表示:“卫生部有明确规定,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不允许往里加(AB剂)的。一旦添加,我们检测出来以后,会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作为非法添加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