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获取160万患者健康数据 患者表示并不知情

    谷歌获取160万患者健康数据,患者表示并不知情。英国多家媒体3日披露,谷歌旗下一家公司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英国3家医院获取约160万名患者的健康数据。

    谷歌获160万患者数据
    谷歌获160万患者数据

    英国《卫报》援引《新科学家》周刊的消息报道称,根据与英国保健制度(NHS)皇家免费基金会达成的协议,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深梦”(DeepMind)过去5年从后者运营的巴内特(Barnet)、蔡斯医院(ChaseFarm)和伦敦皇家免费医院(RoyalFree)3家医院获得患者的健康信息。

    这些信息包括患者在以上3家医院就诊时的个人资料、艾滋病检测结果、是否患有抑郁症、是否患有酒精依赖症、是否堕过胎,以及详细病史。这一协议有效期至2017年。

    不错,DeepMind就是在今年围棋人机大战中大出风头,战胜人类棋手李世石的AlphaGo之“父”。2014年1月谷歌收购DeepMind成为其人工智能(AI)研究机构,总部位于伦敦,并正在构建基于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系统的强力泛用型的学习算法。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谷歌公司称这些数据将被用于开发一款肾病预警的手机客户端。但有批评人士质疑开发这一客户端是否需要上百万患者的健康数据。

    谷歌称,获取这些健康数据的初衷是,确定哪些患者存在出现急性肾损伤的风险。

    皇家免费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深梦”公司达成的协议是英国保健制度的标准信息共享协议,此前该机构与第三方组织达成过1500份类似的协议。

    皇家免费基金会一名发言人说,患者不会意识到自己的健康数据正在被他人使用,但这些数据是加密的。

    英国广播公司称,目前还不清楚谷歌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来开发这款客户端,但这家媒体表示,这项开发不涉及人工智能。

    谷歌并没有排除这些数据可作他用,但称这些数据将不会用于谷歌的其他产品开发。

    一些外国网友对谷歌和NHS的说法并不买账。一名为“atom123”的网友说:这些健康信息终将用于获取利益,而现在却被免费的打包送出去了?作为参与健康保险的个人,健康信息属于隐私。NHS没有权利将其与第三方共享。一些网友说:“我才不相信加密,如果谷歌对我的信息感兴趣,能不能先让我知道”?

    患者如何能确保自己的健康信息不被泄露?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理论上,患者首先须知晓医院与其他公司或第三方组织是否有类似的信息共享协议,之后联系医院负责患者信息保护的工作人员,提出信息不做他用。

    近年来,关于患者信息共享与隐私的话题一直争议不断。此前,英国曾计划推出患者信息共享平台Care.Data,患者的病例数据上载并存储到国家计算机数据库,供学者或私人公司研究用。不过,由于担心相关数据被滥用,这一计划目前处于搁置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