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飞机飞行中收到黑电台广告 辐射超标近百倍(2)

    调查:

    工厂密集区域比较集中;

    “黑广播自2013年首次发现以来,呈现愈演愈烈趋势,打而不绝。”据无线电管理局的数据统计显示,深圳市的黑电台从2014年开始逐年增加。2013年全年仅查处此类案件1宗,到2014年查处了16宗,并收缴了16套设备。“2015年全年查处41宗案件,而2016年头三个月就查了43宗同类案件,查获设备61套,这个数量增长还是很快的。”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执法人员龚跃龙介绍。而深圳的黑广播主要集中在非中心城区,如工厂密集区域(宝安、龙岗靠近东莞、惠州区域),此外南山、罗湖和福田中心区也时有发生。

    据执法人员介绍,从作案手法和广告内容来看,黑广播主要是有几个作案团伙,轮流作案。

    揭秘:

    手法隐蔽成“产业链”,每套暴利达3万以上;

    黑电台的辐射惊人,发射器是非正规厂商生产的三无产品,发射功率接近2000瓦。通过这个无线发射器,可以截取正规电台的频率,强行发布黑电台的内容。“辐射信号范围可以达到方圆十多公里,有的甚至达到方圆几十公里”,执法队员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无论是开车或者是在家中,只要是收音机在这个频道上都能听到这些广播。“这些高强度的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很大的”。

    此外,一套黑电台的成本也很低,但“收益”却很可观。在某购物网站上看到,一套电台的价格低的约为2000元,价高的也不过万元。

    据无线电管理局介绍,从查处情况来看,黑电台犯罪逐渐形成产业链并且有蔓延趋势。执法人员说,形成蔓延趋势的原因主要在于行业暴利和违法成本低廉所致。据了解,一套“黑电台”由无线发射机、电脑主机、定时开关设备、铝合金天线、连接用的馈线组成。每套“黑电台”寿命大概2~3月,可产生3万元~5万元利润。

    “这些设备无需人员值班看守,设备的运行主要依靠远程控制。”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也正因为这样,违法人员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完全将自己置身事外,即使被查处,也只是损失了设备。

    针对黑电台,深圳市目前已经多部门联动,高压打击。深圳警方表示,目前正通过购买设备等其他渠道来查犯罪分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