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牛重返机场 趁春节返程高峰提供有偿值机

    昨天(2月13日),首都机场迎来了春节返程的进出港高峰。有市民反映,一批黄牛也趁机出现在机场,为不熟悉自助值机操作、又不愿在人工柜台前排队的旅客提供有偿值机服务。

    黄牛提供有偿值机
    黄牛提供有偿值机

    按照正规流程,旅客在登机前,可通过自助值机台完成选座并打印好登机牌。这一流程不仅完全免费,而且佩戴工作证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会协助旅客操作。但是谭先生发现,昨天凌晨3点多,T3航站楼内有多名男子在“忽悠”旅客:“你会操作机器吗?不会我帮你弄,给点手续费就行。”

    谭先生说,航站楼内有很多台自助值机台,但当时的工作人员却很少,这些黄牛就瞄准单独值机的旅客“下手”。“几个背着大包、年龄偏大的旅客都中招了。”他看到,事后旅客们每人给了黄牛20块钱。

    市民胡先生则看到了黄牛更多的“生意”。“人工值机柜台前也有他们的身影。昨天早上5点多,K柜台前等待人工值机和办理托运的旅客排起了长龙。”胡先生说,自己就排在队伍中。有黄牛站在一旁揽客,号称“不用排队,能帮忙打印登机牌,办理托运”。当旅客交了上百元的费用后,就被带到排在队首的黄牛那儿,随后安插进队伍里。

    昨天下午,笔者来到首都机场。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说,最近确有几名男子在提供有偿值机服务,一般都在深夜和早晨出现,“那几张脸我们都熟悉了”。对此,航站楼派出所的民警说,他们一直在关注机场内的有偿值机。但分辨黄牛时,需先确认其在现场存在违规行为。此前,有黄牛发现民警穿制服执勤,就开始“打游击”来躲避处罚。这位民警称,会向上级领导反映这一问题,并加强警力巡视。

    公开报道显示,从2013年起,就有媒体曝光首都机场内的有偿值机行为。但直至今天,每到“春运”、“开学季”等客运高峰期,仍有市民不断通过各种渠道曝光机场内的黄牛身影。相关资料称,监管部门制定方案展开打击活动后,有黄牛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但由于违法成本低,他们很容易重操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