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饿了么曝监管漏洞:外卖网店“克隆”别家证照信息

    从网络订餐平台诞生那天起,就一直伴随着一些店铺证照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而订餐的消费者往往也是奉行着“眼不见为净”的原则,挑那些吃的人多或自己尝过味道不错的店家下单。然而,这种看起来还挺不错的店真的存在吗?最近,开韩餐馆的王先生就意外发现自家店的证照资质在网上被“克隆”了,而且克隆店居然还不止一家。

    饿了么曝监管漏洞
    饿了么曝监管漏洞

    据王先生介绍,他在闵行区龙茗路经营着一家韩餐店,专做韩式烤肉、火锅、面点等,但元旦那天有个顾客进门就要点麻辣香锅。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名顾客是根据饿了么订餐平台上一家麻辣香锅店的地址摸过来的。

    王先生立刻到饿了么网站上查询,没想到搜索自己店铺地址时,竟然搜出了两家店铺,除自家店铺外,还有一家叫做“食尚坊麻辣香锅”,这家只送外卖的店家不仅和王先生的韩餐馆地址一样,连餐饮许可证和工商执照也一样。于是王先生立刻给饿了么订餐平台打电话,但直到3日那家店铺仍然能正常订餐。

    3日,有媒体对“食尚坊麻辣香锅”的送餐人员进行了跟踪,最后发现配餐来源于龙茗路一家陈旧商场旁的一条小弄堂,里面有个饿了么标志的办公室,但并没有实体店。

    昨天上午,当地食药部门已到王先生处核实了解情况,这家克隆的“食尚坊”店也已从饿了么平台下线。据了解,昨天市场监督执法人员上门检查这个外卖点,现场卫生环境堪忧。古美市场监督所人员表示,该处目前证照不齐全,不具备送外卖条件。经饿了么后台信息和现场查证,“食尚坊麻辣香锅”确实就是这家小作坊,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每个市场经理负责几百家商户,因此在排查和商户资质确认上有时间差,工作也存在疏漏。

    记者从王先生处了解到,该店并不是唯一一家“克隆”自家证照的店。“出了这个事情后,我就发动店员们一起到订餐平台上搜索,结果又发现了一家叫‘山东特色水饺’的店也照搬了我家的证照信息。”那家店目前已把地址改了。

    为什么这些“克隆”店会拥有王先生家餐馆的证照信息?王先生介绍说,当初自家餐馆想到饿了么平台上开店,就被要求在微信里向饿了么方面提交了营业执照的照片、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照片、店主本人身份证的照片、银行卡正面照片等内容,但直到现在都从未和对方的市场经理见过面,双方也没签过什么纸质合同,网店就直接开通了。

    目前,监管部门对此次“克隆”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