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来水成本加重或调价 水费上涨你怎么看?

    水资源费上调是否意味着反映在用户端的水价也会上涨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自来水未有调价的实际动作。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水资源费其实已经包含在自来水企业的生产成本当中,如今上调水资源费,无疑加重了自来水企业的运营成本,“自来水公司本来就是保本微利,如果因此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剧增,未来很有可能会调水价”。

    自来水成本加重或调价
    自来水成本加重或调价

    记者了解到,水资源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直作为企业成本反映在市民终端水价上。不过由于水价与水资源费未能联动,水价的调整往往会存在“滞后性”。2009年,当广东省水资源费从0.03元/立方米大幅上调至0.12元/立方米时,当时的水价并没有体现水资源费上调的部分。到了2012年,广州上调水价时,才把当年上调的水资源费纳入到水价调整当中。按上述调价节奏,不排除一两年后,水价会随着如今水资源费上调而有所调整。

    2012年的那场水价听证会还有声音提出,广州应建立水价与水资源费联动机制。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水资源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上调该费用确实没有强制规定需要听证,当时这个建议也曾得到广州市物价局的首肯。不过后来该联动机制因为一系列原因阻力并未能最终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