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大利亚限购奶粉再起风波:被超市封号

    称因华人姓氏网购遭拒指责伍尔沃思种族歧视公司称对该事件感到抱歉乳业局:限购为零售商所为封账号——澳大利亚超市巨头伍尔沃思(Woolworths)限购奶粉的新政策被指只是针对华裔,再次引发争议。

    澳大利亚奶粉超市封号
    澳大利亚奶粉超市封号

    据报道称,郑、董以及孔(音译)姓的三位顾客在过去一个月里都被伍尔沃思取消了网上订单,还被封了账号。伍尔沃思事后不以为意的解释让他们非常愤怒,于是集体向澳洲人权委员会投诉,要求伍尔沃思作出正式道歉。

    对此,超市发言人表示,超市是为了在高需求时期管理对网上客户的奶粉供应。今晨,这一超市媒体联系人洛佩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所知,他们暂未收到任何顾客提出的道歉请求。

    而澳大利亚乳业局媒体及公关部负责人马克·皮尔斯告诉记者,乳业局并没有对全澳大利亚的相关企业采取任何限购措施,至于相关措施,基本上是由澳大利亚的一些零售商制定的。

    引发不满:网购四罐奶粉账号被封 “超市连个电话也不打”

    报道称,澳大利亚出生的郑先生(音译)为华裔,一直以来都是伍尔沃思的忠实顾客,其本人也曾在该超市从事收银工作。他有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一天,因不想在雨中跑,于是网购了4罐奶粉。然而伍尔沃思却在平台上封了他的账号。

    郑先生问客服是什么原因,对方说:“可能是因为你有多个账号,我们认为你存在诈骗嫌疑。”郑先生认为,这是因为他的华裔身份而遭受了歧视,对此非常气愤。他指出,该超市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出歧视事件了。去年年底,就曾用中文写限购2罐奶粉,同一内容在英文告示中却是限购4罐。

    “连一个电话也不打来确认一下。我一直对这家超市那么忠诚,现在却感觉被打脸了。”郑先生认为近日不断发酵的“奶粉荒”事件,影响了一些合法父母的利益。此外,他讲述,每当自己去门店买奶粉的时候,也总是被异样目光注视。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另外两位亚裔也因网购奶粉被伍尔沃思封号。韩裔妈妈孔萨拉(音译)称,2015年12月31日她在网上下单,购买了4罐奶粉。然而超市既没有发来确认信息,也没有发货。她仅仅收到一条短信告知订单信息。一天之后,孔萨拉没有收到包裹,直到她打电话才被告知账号可疑,现在已经被注销。

    悉尼一位董姓华裔有一个16个月大的宝宝,同样是在伍尔沃思网站上购买四罐婴儿奶粉,订单随即被拒绝,还被告知他违反了伍尔沃思的条款和要求,但没有被告知理由。“事实上,根据伍尔沃思网上超市发的通知,每个顾客最多是可以购买四罐婴儿奶粉的。”

    原因分析:澳本土家长呼吁限购奶粉 超市担心网店被“利用”

    澳大利亚家长由于越来越担心自己喜欢的奶粉品牌缺货,例如A2白金婴幼儿配方奶粉和贝拉米有机奶粉,纷纷呼吁澳大利亚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伍尔沃思和Coles实施限购令,以打击代购者大批囤积奶粉。

    伍尔沃思超市发言人表示,超市是为了在高需求时期,管理对网上客户的奶粉供应。“某些情况下,我们暂停顾客的账户是为了确认订单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如果顾客为此感到不安,伍尔沃思表示道歉。遇到这种情况,顾客应该直接联系我们,以便我们解决问题。”他说。

    报道指出,一位伍尔沃思员工发现,有20个在线账号使用同一个快递地址。对此,伍尔沃思认为在线商店很容易被利用。报道称,去年末鉴于顾客购买奶粉的压力,伍尔沃思限制顾客每次最多只能购买4罐奶粉,Coles更降至2罐。

    而澳洲亚洲联盟发言人ErinChew表示,自去年末媒体广泛报道奶粉短缺的问题后,“排外焦点”不公平地落到了华人身上。

    涉嫌歧视:查封的账号多为华人姓氏 “这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

    孔萨拉怀疑,伍尔沃思之所以封了她的账号,是因为她的“华人姓氏”。

    “澳洲人对华裔的看法需要转变。而真正不公平的地方在于,郑家和董家都是实实在在的澳大利亚华裔家庭。孔萨拉是韩裔,而她认为,自己卷入这件事是因为‘孔’也可能是华人姓氏。既然如此,人们将此事视为种族歧视有何不可?”她说,有3个类似姓氏的账号同时被封,这表明这一事件并不是系统出错导致的。

    “我们觉得受影响的人可能更多,所以希望那些亚洲姓氏的受影响者,可以联系我们。”孔萨拉说。

    郑先生也怀疑伍尔沃思这样做是因为他的姓氏。遭受相同待遇的三位家长已经集体投诉,要求伍尔沃思道歉。他们认为,超市仅仅因为他们的亚洲姓氏,就不卖奶粉给他们的做法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目前,这三位家长都没有和伍尔沃思达成解决方案,也没有收到道歉。

    这三人的代理律师称:“他们觉得不安,希望展开调查。我们正在准备文件,如果不能解决,将会闹到联邦法院。”

    当事人说: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 “超市对道歉只字不提”

    郑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曾经在伍尔沃思超市工作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原本以为工作单位能给我信任,但是这一切幻想都在最近被完完全全打破了。”

    他讲述说,自从在伍尔沃思工作之后,基本上所有奶粉以及其他许多生活用品都会在这里购买。“毕竟在这里工作过,有我许多同事,而我对超市的各方面印象也还不错。但我发誓,今后再也不会在伍尔沃思购买任何产品了。”

    郑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曾第一时间联系了超市负责人,也给总部拨打了电话。“结果令我非常不满的是,超市不仅对道歉的事情只字未提,甚至还觉得自己非常有道理,称超市是‘照顾了所有顾客,并引以为豪。’我真的是感觉到非常恶心。”

    郑先生说,在澳大利亚,这种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仅在伍尔沃思超市,受到过这种待遇的人大概就有5位左右。

    “我们已经联合起来找了律师,要求超市向我们道歉。”据郑先生说,他们目前已经集体向澳洲人权委员会投诉,要求伍尔沃思作出正式道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