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征迁房半年成危房 裂缝可塞笔村民用胶带粘

    近日,邙山镇苗南村多名村民反映称,他们住的征迁过渡房出现了墙皮脱落、墙面裂缝、房梁断裂等严重质量问题。“从2014年年初交房,到现在,房子只住了半年时间,现在大家都不敢住这了。”

    河南征迁房半年成危房
    河南征迁房半年成危房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春都路与苗南西路交叉口的老城区实验小学家属院。院里一共两栋楼。村民们说:“这两栋楼都盖在苗南村的地上,北面一栋实验小学的职工住,南面一栋卖给了本村村民。”

    现场:房屋裂缝可以塞笔,村民无奈用胶带粘

    苗南村村民住的这栋楼共有3个单元,18户。蓝色外墙上出现裂痕,在中间单元一楼西边的李静茹家,记者发现客厅窗户下面有道2厘米宽,3米长的裂缝,还有巴掌大的墙体脱落,裂缝可以轻松塞进一支笔。为防止裂缝继续蔓延,李女士用胶带把墙缝粘住。从裂缝中,记者能看到对面的卧室。房梁上也有长长的裂缝。

    李伟和冯菊芬家也存在严重的房屋裂缝,因墙体变形,房门和窗户都很难打开。“这种情况是近十来天出现的,越来越严重,有时一觉醒来,就发现又多了条裂缝。”村民说,他们晚上已不敢住在这里。

    村民告诉记者,这两栋楼都是由村办企业洛阳市宇都工贸有限公司(下简称宇都公司)建的,但职工住的那栋楼没有问题。对此村民十分不解。

    购房:20多万元买的房,只有购房收据和认购协议书

    据了解,村民购买的18套房子都是97平方米,每套房子20万元至25万元。“我们当时是采取先报名再抓号的方式买的,而且只卖给本村人,因为房子便宜,当时还有人转卖购房资格。”冯菊芬说。

    冯菊芬出具了购房收据和《自愿认购协议书》。协议书显示,为配合城中村拆迁改造,苗南项目部受村委会委托,利用村集体建设土地边角地,建造村民征迁过渡房18套。收据和协议书上的印章是洛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苗南村项目部。

    村民口中的开发商是宇都公司,为啥协议书上用的是洛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苗南村项目部的章呢?对此,村民称不知情,当时宇都公司承诺他们会有房产证,但目前他们手上没有任何房屋的证件。

    宇都公司的法人是苗南村的前任党支部书记夏谦山。“房子出事后,夏谦山就不露面了。”记者按照村民们提供的夏谦山的手机号拨打过去,一直无人接听。

    村委会:每户发5000元补助搬离,将对房屋进行鉴定

    昨日下午,记者随村民来到苗南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董万新接受了采访。

    董万新说房屋存在裂缝一事他们已经了解,并且也去现场看了,确实很严重,他们要求村民不要住在里面,尽快搬走。“我们开会决定先给这18户每户发5000元补助,尽快搬离房屋,现在已经有6户领了。接下来会联系质检部门对房屋进行鉴定,从而划分责任。”

    董万新告诉记者,宇都公司确实是村办企业,夏谦山是公司独立的法人。村民当时买房主要都是联系宇都公司,这个项目从开始就是前党支部书记负责的,当时他(董万新)不是村里主要领导,很多情况并不清楚。

    “征迁过渡房不能出售,这是集体土地,肯定办不下来房产证。”董万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