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家餐饮店用同一个执照 饿了么平台:系统升级出错

    李女士在“饿了么”手机APP外卖平台注册外卖商户,前几日,她上网点击其他商户时,意外发现有12家餐饮商铺用的是她家的证照。该平台给出的解释是“系统升级造成的一时混乱”。

    13家餐饮店用一执照
    13家餐饮店用一执照

    快餐店:证照被多家餐厅网上使用

    李女士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对面的商场开了一家快餐店,专营汉堡、炸鸡等。今年7月,“饿了么”手机APP外卖平台的业务员找她,说只需提供店面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照片,就可在外卖平台上免费注册为商户。李女士当时就让对方拍了两个证照。

    几天前,李女士点击该软件,想看看别的商户都卖些什么,“当时排在第一位的是一家饺子馆,点开一看,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都是我家的,再看营业场所、店面地址都是我家的……”这让李女士大吃一惊,她往下点击,还有皇家寿司、众一品云南过桥米线等在内的12家餐饮门店,营业地址都是李女士经营所在地。

    外卖平台:系统升级匹配出错所致

    李女士向外卖平台反映此事后,昨日上午,李女士所说的情况已被“饿了么”手机APP外卖平台全部作了处理,冒用证照的12家餐饮商户的证照两项为空,地址又全部改为另一个长安区同样的地址。

    在李女士此前所拍摄的部分视频中,记者注意到,像串串香冒菜、味美思黄焖鸡米饭、仙品速膳、东北特色(尚品)饺子馆,以及泰熙家紫菜包饭都曾显示用的是李女士所经营的比特快餐店的证照。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软件的公关部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说,经商户反映,他们也发现了问题,因为前一段时间系统升级造成的混乱,“我们发现问题后,目前已将李女士及被系统匹配错误的12家餐饮店的证照全部下线处理,并派业务员对除李女士外的12家商铺重新走访登记,重新处理。”

    昨日下午4时23分,李女士的店铺显示已恢复上线。该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稍后会对李女士被无辜牵连下线一事专程道歉,并在以后商户的营销宣传中给予相应弥补。但记者昨晚6时30分查询时,发现还有不少餐饮商铺信息一栏中,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有些地址变成空白,有的改成了店铺实际地址。

    工商部门:遇此类问题打87823065投诉

    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上售卖食品的商户,必须在经营平台处提供身份证明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实名登记和审核资格,另外卖家还需要提交工商营业执照。

    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如果十多家商户用一家商户的证照,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买到了问题食品,会找不到对应的卖家,消费者可以找购物网站索赔,除了替代商户为消费者赔偿外,网站还将会面临职能部门的处罚。

    西安市工商局网监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而对于像“饿了么”这样的第三方网络食品交易平台,营业执照方面的监管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该网络注册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另外一部分就是商户注册地所在的工商部门。此次事件他们已经调查,网站也已处理,如再遇到此类问题,商户们可拨打电话029-87823065进行投诉。